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巴东县人大常委会:四个聚焦让监督“长牙齿”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2-17 11:13   [收藏] [打印] [关闭]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监督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关系到人大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近年来,巴东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今年,为更好的服务全县经济社发展,实施强有力的监督举措,让人大监督长出“牙齿”,巴东县人大常委会将聚焦“两山”实践、经济运行、民生保障、议案建议办理等方面,不断强化监督工作。

一是聚焦“两山”实践实施监督。围绕争当“先行县”、打造“样板地”目标,聚焦生态指数保持领先、生态经济稳步壮大、生态价值高效转化,在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产业发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等方面实施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全力助推加快建设“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区先行县。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状况及保护和修复工作等情况的报告。

二是聚焦经济运行实施监督。着眼经济平稳运行,加强国有资产、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重点听取和审议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半年执行情况,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及整改情况,2022年财政决算工作情况的报告。聚焦推动国有资产管理更加规范、更有质效,听取和审议县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聚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推进跟踪问效,听取和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同时,监督做好预算、决算公开工作。

三是聚焦民生保障实施监督。着眼民生需求,办好民生实事。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学期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持续擦亮巴东教育名片。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监督,推动票决项目落地见效。按照省、州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持续深入开展“代表行动”活动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持续服务民生,助推发展。

四是聚焦议案建议办理实施监督。用代表意见建议清单、意见建议交办清单、意见建议效果清单三张清单强化议案建议办理效果。将人代会期间代表提交的意见建议、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代表小组活动收集的意见建议列出清单,做到任务清晰,目标明确。将交办的意见建议主要内容、负责办理的政府部门或单位、办理时限等列入交办清单,明确去向和办理进展,及时跟踪督办。将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列出清单,及时反馈和公示,接受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评议和监督,实行闭环管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效果。听取审议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强化议案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努力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巴东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涂启亮)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