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王建清:我为一线产业工人代言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时间:2023-02-20 08:43   [收藏] [打印] [关闭]

带着“荆”春的希望与期盼,湖北省选出的第十四届在鄂全国人大代表们即将共赴2023年全国两会的“春之约”。即日起,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推出专栏《我来自人民》,对话人大代表,听听他们“想人民所想、急群众所急”的履职心声。本期特约在鄂全国人大代表王建清。

关键词:为一线产业工人代言

讲述人:在鄂全国人大代表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高级技师 王建清

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我有幸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连任的一线产业工人代表,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更是对制造业产业工人群体的肯定,也体现了国家和省市对汽车业、制造业的重视。

作为一线产业工人的代表,我今年将继续代表一线产业工人发言,希望更多的产业工人在经济上有保障、发展上有空间、社会上有地位,更好地传承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目前我还在为两会建议积极调研准备中,主要有以下几个建议方向:

一是关注高技能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岗位作用发挥、高技能人才技能持续提升、高技能人才津贴与薪酬待遇落实等打通最后一米的建议。

二是关注汽车产业创新发展,让科技跃迁下的人、车、生活更加和谐。例如如何改善创新停车问题,新能源车辆常态化充电站、桩建设及充电安全问题等。我国的私家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亿多,机动车总保有量更是一个庞大的数字,汽车产业发展带来的停车难问题亟待解决。

三是关注在乡村振兴战略下,支持湖北十堰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建议。

过去履职的五年,我走访了上百家企业,在车间厂房收集一线产业工人心声,总计提出意见建议25项。其中包括《关于进一步加快制定技能人才培养和工匠精神传承的制度保障的建议》《关于加快落实制度保障工匠精神传承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将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保护协作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关于加快协调推进电动车充电站、桩等充电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优化调整国家法定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建议》《关于制度化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建议》《关于支持推动混合动力重型商用车创新发展的建议》等等。

接下来,我会继续深入调研、加强学习、咨政建言,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出来,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