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冯丹:矢志不渝研究信息存储 报国情怀牢牢“存储”心中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3-02-20 08:57   [收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承载6100多万荆楚儿女的殷切期盼,湖北省选出的第十四届在鄂全国人大代表将赴这场春天的盛会。代表们立足岗位谋发展,倾听民意察实情,深入调研探思路,将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从2月13日起,湖北日报推出“建设先行区 履职在一线”系列报道,走近人大代表,话一话他们的履职感言,听一听他们的心中期盼。

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冯丹(中)在指导学生。

“冯院长您好!我们是慕名专程从成都赶来的。您带领的科研团队代表着国内信息存储技术最高水平,请您帮助我们……”

2月16日一大早,成都恩菲特科技公司4名技术人员急匆匆赶到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找到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主任冯丹,商请冯丹团队帮助该公司解决存储技术瓶颈问题。

仅去年以来,国内就有华为、海康、浪潮等数十家高科技企业向冯丹团队寻求存储技术合作。

冯丹一辈子研究信息存储,矢志不渝。

上世纪90年代,冯丹发现中国市场上没有一颗存储芯片、一款存储系统是国产的,国外大厂商垄断着核心技术。她下定决心,选定存储方向。

20多年来,冯丹潜心钻研存储技术,攻克一个又一个“卡脖子”技术难题,为推动我国自主存储产业跨越发展作出了贡献。她的团队获中国发明专利120项、美国发明专利3项,完成国家标准9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一等奖4项,国际存储竞赛决赛奖1项。

冯丹常说,科研攻关要有一股拼劲。

在日夜忙碌中,去年3月,她生病了,为不耽误团队进度,忍着腹痛坚持工作,一直到清明小长假才去医院做了手术。正值“信息技术 存储管理”系列国家标准第7部制定中,手术次日她就插着管子在病床上主持线上会议,完成了该标准的征求意见稿。

科研攻关中,冯丹勇于创新。

她善于从日常生活中捕捉科研灵感,通过“将加工厂推到原料仓库”的思路,实现近数据处理,解决“存储墙”难题;通过“大海捞针不如让针自己跳出来”的思路,提出了“主动对象”的概念;根据政府“一站式服务”提出了“一栈式存储”的架构等,大大提高访问速度。

论文不仅要写在刊物上,更应写在祖国大地上。冯丹团队研发的快速检索技术,解决了手机越用越慢、卡顿的问题,让几款国产主流品牌手机的访问速度提高了50%。去年,又有两大国产手机品牌主动与冯丹团队建立了联合实验室。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冯丹立足岗位用心履职。她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关于加快自主创新信息存储产业升级为数字中国提供安全仓库、关于“东数西算”工程在湖北部署国家枢纽节点等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正在推进落实中。

记者手记

报国情怀牢牢“存储”心中

□ 杨宏斌

冯丹一辈子研究存储。她心中存储的,不仅是知识和智慧,更是科技报国的情怀。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

接受采访时,冯丹用朴实的语言说,做硬件就要啃硬骨头,做软件就要面对困难始终不软。

无论是科研攻关,还是人大代表履职,她心中存储的知识和智慧容量越来越大,报国情怀日渐浓厚。

愿每个人都在心中牢牢存储一份报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