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襄阳市人大常委会扎实推动共同缔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来源:楚天主人   时间:2023-02-20 09:28   [收藏] [打印] [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抓共同缔造就是抓“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勇担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助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人大使命。

“小口切入”精准发力

共同缔造是一项“渐进式”而非“运动式”的工作,不能一蹴而就,应坚持小切口、抓关键、求精准,推动工作项目化、任务清单化、行动具体化,实现共同缔造稳步推进。

抓重点,精心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认识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的省委、市委要求上来,精准把握共同缔造的深刻内涵、主要任务和路径方法,紧扣襄阳实际、群众所需、人大所能,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民主渠道作用,及时作出关于加快推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其中专门就“共同缔造”进行强调,凝聚推动共同缔造、助力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推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意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共同缔造工作的生动格局。

抓试点,先行先试。先行试点、由点及面、总结推广,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推动共同缔造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市人大机关与保康县歇马镇百峰村联合开展共同缔造活动试点以来,先后在村里建立了机关党建联系点、人大代表联络站,并由驻村工作队牵头,与驻村人大代表一道在遍访全村356户群众基础上,发动村民一起谋划、一起帮工、一起出点子,推动了村组道路改造、烟叶烤房建设、村庄环境整治等多个项目,初步“试”出了百峰村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有效路径和推进机制。

抓载体,建好阵地。共同缔造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形式,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民主的“根系”必须扎深,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就是庞大“根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人大常委会把代表联络站作为人大代表参与共同缔造的重要载体、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汇集民意的重要渠道,加强标准化建设、常态化使用、规范化管理,并组织召开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现场会,总结交流各地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使之成为联系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推动共同缔造的重要阵地。目前,全市各地已建成代表联络站423个、代表联络点122个,全市96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让群众在参与共同缔造中能够就近就便“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更加真实地感受到“人大离得很近、代表就在身边”。

“有机结合”凝聚民力

共同缔造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割裂开来“单打一”,应坚持系统思维,做好结合文章,既把共同缔造理念融入人大工作,又以人大职能推动共同缔造,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共同缔造的融合发展。

把立法工作与共同缔造有机结合。立法为民、为民立法是人大立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推动共同缔造的重要法治保障。今年制定《襄阳市鱼梁洲生态保护条例》过程中,把征集群众意见、倾听人民声音贯穿于法规立项、调研、起草、审议等各环节,把共同缔造理念融入立法全过程,通过提升群众参与度,不仅确保了地方法规的高质量,也使群众在参与过程中更加理解立法目的、更加珍惜立法成果,从而更加自觉遵守法规。同时,注重用好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全国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这块“金字招牌”,不断拓展延伸群众参与立法工作的“触角”,“襄阳号”国家立法直通车,为《妇女权益保障法》等70多部法律的制定贡献了襄阳人民的智慧。在党的二十大前夕举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襄阳市地方立法成果作为全国设区市的唯一代表进行了集中展示。

把监督工作与共同缔造有机结合。人大监督是代表人民的监督,是推动共同缔造效果共评的重要方式。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双向融入”,一方面,把共同缔造理念融入人大监督工作全过程,在确定监督项目、开展专项监督等工作中,通过征求群众意见、邀请群众参与等方式,凝聚监督合力,共同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另一方面,把人大监督融入共同缔造全过程,加强计划、预算审查监督,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监督方式,重点监督共同缔造的成效,以建设性监督推动“以奖代补”等项目政策落实落地,让民生项目资金更好惠及于民。

把代表工作与共同缔造有机结合。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是推动共同缔造的生力军,是人大工作的活力源泉。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根植于人民的天然优势,按照“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以“聚力共同缔造、深化民主实践”为主题,积极动员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切实当好推动共同缔造活动的宣传者、先行者、示范者。对共同缔造的理念、方法和有关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此基础上向身边群众广泛宣传、耐心讲解,最大限度凝聚共同缔造共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带头带领带动作用,立足自身实际,聚焦身边的小事、力所能及的实事,聚焦试点工作、具体项目,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群众一起议、一起干、一起管、一起享。

“多点着力”激发活力

共同缔造是“金钥匙”,是一种好理念好方法,但不是“万能钥匙”,也没有“万能模板”,应坚持紧扣实际、紧贴群众,因地制宜、多点探索,以涓涓细流汇聚强大合力,实现“一花引来万花开”的美好愿景。

着力健全机制。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创新议案建议工作方法,在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筹备工作中,围绕“群众关心什么、需要什么、期盼什么”,在全市范围内公开征集推动共同缔造活动相关议案建议线索,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使议案建议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健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对代表议案建议和收集群众的问题,实行分级处理、分类交办、重点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让“群众意见说了不白说、代表建议提了不白提”,让“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更有温度、更有质量。

着力多方探索。全市各级人大积极探索推进共同缔造的方式方法,在实践中彰显人大作为。襄州区人大常委会把“听听选民说说话,为民办成一件事”主题实践活动与共同缔造活动融为一体,通过“议事汇”“联络汇”“监督汇”“民主汇”“民生汇”,推动共同缔造在全区成势见效;尹集乡人大主席团组织30名人大代表参与木桥村、青龙村共同缔造试点建设,从村民身边最关心、最需要的事做起,让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村民幸福指数与日俱增。

着力营造氛围。用好《人大聚焦》栏目、《襄阳人大》杂志、人大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矩阵,全方面、多层次、各角度宣传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各地人大助力共同缔造的实情实景,生动讲好共同缔造的“襄阳实践”“代表身影”“民主故事”,让共同缔造理念深入群众心间,推动“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氛围在襄阳蔚然成风,推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实践在襄阳蓬勃展开。(作者:黄李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