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马丹:打通中职学生的升学通道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时间:2023-02-22 15:00   [收藏] [打印] [关闭]

带着“荆”春的希望与期盼,湖北省选出的第十四届在鄂全国人大代表即将共赴2023年全国两会的“春之约”。从2月13日起,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推出专栏《我来自人民》,对话人大代表,听听他们“想人民所想、急群众所急”的履职心声。本期特约在鄂全国人大代表马丹。

关键词:为职教发声

讲述人:在鄂全国人大代表 武汉市旅游学校正高级教师 马丹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对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期待满满,也深感责任在肩。

1999年,我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来到武汉市旅游学校任职。2016年,作为湖北省“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中的一员,我前往西藏山南。六年援藏支教期间,我组织藏区学生成立了雪域高原上第一支学生啦啦操队,带着孩子们登上了更大的舞台。不论是内地还是藏区,看见孩子们学有所成是我最大的心愿。

从教28年我看到职业教育的巨大变化,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国家对职业教育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职业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分量之重前所未有。

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从七个方面提出了20条措施,要求下大气力抓好职业教育,“建立健全多形式衔接、多通道成长、可持续发展的梯度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好政策也要有好渠道贯穿下去,也需要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做好本职工作,讲好职教故事,发挥职教特色。

目前,国家政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但在任教过程中,我也发现不少学生、家长对选择中职学校都有所顾虑,我们的职业教育仍存在一些问题,这也正是我调研的方向。

目前,升学、就业是影响初高中阶段学生及其家长选择教育类型的两大因素,对于不少家长来说,选择职业教育对升学的影响更为直观,因为现在中职能够选择的升学途径真的太少了,所以希望国家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打通职业教育升学深造渠道,通过扩大职业本科、应用型本科在“职教高考”中的招生计划,使职业学校的学生在升学方面与普通学校的学生享有平等的机会。

今年有幸当选为人大代表,我会在了解各项政策的基础上,多为职教建言,让不同禀赋和需要的学生能够多次选择、多样化成才,消解职普分流带来的教育焦虑,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