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民生实事怎么干,人民群众说了算——民生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民主实践的秭归探索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2-22 16:59   [收藏] [打印] [关闭]

秭归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发挥人大决定监督职能和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民主实践的探索,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融入到民生实事项目的各环节、全过程,进一步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和人民群众的创造性,让每一项民生实事项目都落地开花结果,实现了“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转变。

一、民生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民主实践的内涵

民生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民主实践就是按照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引导和组织人民群众参与民生项目谋划、决策、实施、评价、运维的全过程,形成民生实事项目从征集到落地的完整工作闭环,从而实现项目谋划更加精准、项目决策更加民主、项目实施更加可行、项目评价更加真实、项目管护更加有效,让民生实事项目切实谋到群众期望上、建到群众心坎里、用到群众生活中,真正把民生项目建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具体内涵为:

一是项目谋划体现民意。通过召开屋场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和征集群众意见,与群众共同谋划民生实事项目,让群众需求的项目以最符合群众意愿的方式落地。

二是项目决策发扬民主。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组织全体人大代表对候选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把“决定权”交给代表,通过民主程序将党的主张、人民意愿转化为政府行动。

三是项目实施汇集民智。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占地征地、服务项目、投工投劳等工作中去,鼓励群众对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开展监督,让群众既有享受民生实惠的获得感,更有参与民生工程建设的自豪感。

四是项目评价关注民声。对完工的民生实事项目,组织人大代表和项目所在区域的选民对项目进行验收和评价,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的最高标准。

五是项目运维激发民力。组织本选区人大代表和党员干部、村民共议项目管护方案,结合民主议事、民主协商,创新采取人大代表带头管理、公益积分促进管理等方式,发动群众在项目长效管护上献策献力。

二、民生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民主实践的方法路径

(一)共同谋项目。一是征集项目。确定每年的第四季度为下一年度的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时间,通过代表活动、村民代表会议、村落夜话、入户走访和意见箱收集等方式,广泛宣传民生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民主实践的重大意义,鼓励群众积极将本人的所思所想所盼的项目直接向人大代表和村两委反映。二是筛选项目。由人大代表和“村两委”将收集的民生实事项目形成项目初步清单,逐一与项目提出人和村民代表座谈,了解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及相关情况,对完全不具备条件的当场进行回复,做好解释工作。经沟通达成共识后,形成项目筛选清单。三是共商项目。将项目筛选清单转交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人大代表进行讨论,并征求相关主管局同意立项后再列为民生实事项目申报计划,尽量达到基层群众的项目需求和政府部门的项目供给达成一致的目标。四是申报项目。由项目相关主管局进一步征求人大代表和当地群众代表对项目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按照规定程序向上申报项目。

(二)民主定项目。一是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制定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并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表决通过。在人代会会议前2个月,征求年度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经梳理后转交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选取10-20个拟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报送党委议定,党委会召开专题会议,议定拟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5-10个,交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代表票决。二是中小微型民生实事项目实行人大代表参与制。由政府工作会议、部门工作会和村“两委”会议等形式民主议定,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其中。对于总投资400万元以下、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技术方案相对简单、建设内容较为单一的农村小型建设项目,由村级组织通过“两委”会商议,经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后,公开决议结果,拟订年度项目清单,由村民委员会或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项目法人,经乡镇人民政府审核批准后,形成年度项目计划。

(三)合力建项目。一是多方合力优化项目方案。县相关主管局下达计划后,政府相关部门和“村两委”再次召开有代表、群众参加的村落会议,征求人大代表和群众关于项目具体建设内容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设计单位。项目设计单位实地踏勘后不断优化设计方案。二是多方合力开展项目建设。项目施工方严格按照主管部门批复的内容进行施工,严格落实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责任,聘请专业监理或者组织党员及村民代表、乡贤监理项目,自觉接受全过程的监督。三是多方合力参与项目服务。项目实施前,人大代表积极引导当地群众在让田、让地、让利、投工投劳等方面发挥作用,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施工环境。项目实施中,人大代表与村民代表、村干部一起参与全程监督,多种形式收集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转交政府相关部门或者施工方解决,确保项目施工顺畅高效。

(四)选民评项目。项目完工后,组织人大代表(2—3名)和项目所在区域的选民代表(5名以上)参加项目的验收和评价。一是召开座谈会议。听取施工方关于项目建设情况的介绍,明确项目验收及评价的相关要求。二是实地查看现场。对照项目设计方案逐一进行验收,对项目建设的内容、规模、质量等方面进行核实。三是开展综合评价。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要全部发言并参与签字,对项目建设的整体情况进行评价,对需要返工和完善的地方,由业主单位督促施工方及时整改到位。在工程保质期内,项目所在地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1次以上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及时、准确反映项目存在的问题,呈报县、乡(镇)人大专题研究后转交政府办理,督促施工方予以整改。

(五)长效管项目。按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共同缔造的理念要求,建立人大代表示范岗,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引领示范作用,充分激发项目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大家的项目大家管”,着力构建民生实事项目管理长效机制,保障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益。积极探索“公益积分管理”等制度,通过“志愿服务+公益积分+兑换奖品”方式,将所有的公益设施运维到户到人,由村干部、人大代表和村民共同做好环境整治、公益管护等工作,彻底改变过去“干部干、群众看”的形象,真正形成多主体合力管护民生项目的良好局面。

三、民生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民主实践的启示

秭归县把民生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民主实践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坚持党委、人大、政府、人民群众整体联动,共同发力,取得了多方共赢的显著成效。

一是让民意充分表达,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得以及时解决。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三进三访三聚力”等主题活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及“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进农村访选区选民、进企业访市场主体、进社区访城镇居民,广泛听民声聚民意,将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的触角延伸到了村居社区各角落,共征集各类民生实事项目建议200多条。坚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将让27个小区、1338栋楼房、7890户“老居民”乐享“新生活”的心愿“梦想成真”,乡镇集镇水厂水源难保证、泄滩至巴东公路未有硬联通等“老大难”问题也将彻底解决。

二是让民利充分保障,人大监督的“利剑作用”得以有效发挥。民生连着民利,民利关乎民心。为保证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县人大常委会下发了《关于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通知》,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全程参与民生项目的谋划、决策、实施、评价、运维,形成全过程参与监督的工作闭环,打造民生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民主实践链。同时,采取集中视察和日常督办等方式,对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进行立体式监督,打好跟踪监督“组合拳”,形成民生实事项目从征集到落地的完整工作闭环,有效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办成人民满意的民心工程。

三是让民主充分彰显,全社会的民主理念得以“生根发芽”。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积极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不断拓展人民群众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全生命周期民主实践的广度与深度,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各环节、各方面、全过程都能听到人民声音、体现人民意愿。该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差额票决产生了10件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让与会代表及全县人民群众为之振奋,“由民作主”正成为现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全社会深入人心,焕发出蓬勃生机。(秭归县人大常委会 周建军  郑可欣)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