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胡为义:当好农民群众的“代言人”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时间:2023-02-24 16:38   [收藏] [打印] [关闭]

带着“荆”春的希望与期盼,湖北省选出的第十四届在鄂全国人大代表即将共赴2023年全国两会的“春之约”。从2月13日起,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推出专栏《我来自人民》,对话人大代表,听听他们“想人民所想、急群众所急”的履职心声。本期特约在鄂全国人大代表胡为义。

关键词:农业 农村 农民

讲述人:在鄂全国人大代表 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党总支书记 胡为义

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对我来说是鼓励,更是鞭策。

过去五年,我一直牢记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信任,带着问题深入走访选民,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民情民意,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作用。

这五年,我走访了近万个村场、居委会,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提出意见建议综合总计36项。其中,《关于加强粮食生产安全》《解决好农业面源污染》《湖北省引江补汉》等纳入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点建议。

作为一线基层代表,我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关注农业、农村、农民,当好农民群众的“代言人”。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将带去五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管理提升“双减”工作实效。切实开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解决好在制度设计、体制机制、思想观念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

二是加快推进汉江中游通航能力建议。通过发改、交通等部门的支持,推进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地方矿产资源丰富的产业优势,促进高质量的全面发展。

三是调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退休人员及农民死亡一次性抚恤金标准的建议。

四是对汉江荆门段蓄滞洪区优化功能布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优化汉江蓄洪区的功能,加强蓄滞洪区设施建设,解决汉江蓄水防洪的现状。

五是加快推进鄂中丘陵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的建议。优化湖北省大洪山以南、荆山以东,长江以北,滠水以西这一区域的水资源配置,确保粮食生产区的旱涝保收。

今后五年里,我将加强学习,积极咨政建言,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反映上去。把“两会精神”传达到基层,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尽职尽责的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