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邓乾春:让百姓吃油更营养更健康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3-02-27 15:02   [收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承载6100多万荆楚儿女的殷切期盼,湖北省选出的第十四届在鄂全国人大代表将赴这场春天的盛会。代表们立足岗位谋发展,倾听民意察实情,深入调研探思路,将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从2月13日起,湖北日报推出“建设先行区 履职在一线”系列报道,走近人大代表,话一话他们的履职感言,听一听他们的心中期盼。

邓乾春在工作中

“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将心系‘国之大者’,认真履职尽责,努力为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智慧力量。”2月21日,民革湖北省委会副主委、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邓乾春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作为该院油料品质化学与加工利用创新团队执行首席、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4岁的邓乾春准备聚焦保障国家粮油安全,围绕提升特色油料产业发展韧性、促进科学健康用油等在全国两会上积极建言。

从2007年自华中农业大学博士毕业,邓乾春一直在该所致力于油料高效加工与营养学科学研究,“让老百姓油脂摄入实现从有得吃到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的升级转变,这是我们持之以恒的目标。”

服务油脂保供给,邓乾春所在团队全球首创基于微波物理场细胞反应器原理的“7D”高品质油脂制备新型技术,并提出“中国好油”理念与标准。

针对功能油脂摄入不均衡、不稳定、易氧化等难题,团队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多年攻关,采用物理场与生物加工等绿色低碳技术突破性实现α-亚麻酸、DHA等n-3多不饱和脂肪酸在保健食品、植物乳、休闲食品的应用,显著提升了食用品质和生物利用率,打破国外垄断。相关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延伸到油料蛋白、多糖、多酚等全组分加工利用,有效拓展了中国人摄入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途径。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实验室、企业、中试车间,这是邓乾春的“三点一线”。

邓乾春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产学研合作课题等24项,团队创制功能食品20余个,一批科研成果在产业领域落地生根,应用于百余家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作为我省“院士专家行”成员,他积极在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技术咨询、人才培养等服务。“去年,我们与团风一家企业合作成立了食养黑芝麻研究院,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

利用专业知识参政议政,邓乾春在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上就确保农产品高质量有效供给建言,并参与国家增强油料供给保障能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等相关规划制定。

“坚守‘科技为民,科技报国’初心,为油料产业科技自立自强发光发热。”邓乾春表示。

记者手记

秉承初心科技为民

周志兵

科研的价值在哪里?

在采访中,身在农业科研“国家队”的邓乾春反复说,要让老百姓吃得更好、更营养健康。

或许,这就是他给出的答案。“科技为民,科技报国”,是他不变的初心。

粮油安全是“国之大者”。邓乾春带领团队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只干一件事”,研究油料加工减损保供给和产业提质增效,抓创新、促转化、建平台、育人才,用科技力量改变了一家家企业的发展轨迹,一户户农民的生活收成。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意味着更高的平台、更大的责任。邓乾春将把一线收集的众多农民、企业的心声与期盼带到全国两会,在共商国是中播撒春天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