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武穴市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2-28 19:53   [收藏] [打印] [关闭]

“要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的刚性作用,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常抓不懈,不断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市进程。”武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蔡军在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2022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时强调。

2022年,武穴市人大常委会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和“有错必纠”要求,围绕“五个加强”,全面提升备案审查质效,对9件文件提出了修改意见,对13件文件予以废止,对6件文件宣布失效,对1件不再作为行政性规范性文件。

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审查能力。随着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备案审查工作任务明显增多,备案审查难度明显增大,备案审查对工作人员能力的要求也变得更高。为此,武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题培训,深入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新要求、新举措,认真落实《立法法》《监督法》有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规定,切实增强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着力提高审查能力,确保备案审查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审查质量。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咨询专家聘书颁发暨培训会,向19名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组织专家开展研讨交流,聚焦相关争议点,积极建言献策;邀请专家参加规范性文件审查会议,加强把关指导;推荐专家到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进行专题授课,提升政府部门法律专业水平,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凝聚依法治市共识。

加强平台建设,整合审查资源。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向黄冈市人大常委会报送了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报备单位、审查机构名单,为备案审查信息平台一体化建设奠定了基础。与电子政务主管部门沟通,及时开通政务外网,推进与省市备案审查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了新增规范性文件的网上电子报备。

加强沟通联系,适度提前介入。进一步加强与文件制定机关的沟通联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找准涉及全市重大利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待拟文件,作为市人大常委会适度提前介入审查的重点,争取对文件的文本预先浏览、了解其制定的概况,找出条文中容易出现争议的关键点,通过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和视察等活动,对文件中容易产生争议的问题,深入基层预先研讨、听取意见,做到心中有底,为后续对该文件实施打下基础。

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正确实施。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结束后,充分发挥市人大代表在监督工作中的主体作用,通过组织专题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渠道,多方位了解规范性文件实施的效果,及时发现执行中的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强化纠错的刚性要求和力度,以确保合法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能够在实践中得到全面、有效的贯彻和实施。(武穴市人大常委会  朱永康)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