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陈卫国:争创建筑业原创技术“策源地”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3-03-01 10:42   [收藏] [打印] [关闭]

科技点亮“智”造,全国人大代表陈卫国

——争创建筑业原创技术“策源地”

编者按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承载6100多万荆楚儿女的殷切期盼,湖北省选出的第十四届在鄂全国人大代表将赴这场春天的盛会。代表们立足岗位谋发展,倾听民意察实情,深入调研探思路,将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从2月13日起,湖北日报推出“建设先行区 履职在一线”系列报道,走近人大代表,话一话他们的履职感言,听一听他们的心中期盼。

全国人大代表陈卫国

2月26日,荆门,中建三局钢结构产研基地。数控等离子切割机、自动焊接机器人等机械臂来回挥舞,焊花飞扬。

这座设计产能10万吨/年的湖北省装配式建筑示范产业基地,是中建三局布局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又一落子。

“建筑业绿色化、工业化和智能化发展是趋势,要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和绿色转型,为中国建筑业发展贡献更多央企智慧、央企方案。”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说。

近年来,中建三局一直争当湖北乃至全国建筑业原创技术“策源地”: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建设,自主研发的智能造塔机打破桥塔施工长期依赖液压爬模体系的行业现状;建设世界跨度最大钢桁梁斜拉悬索协作体系公铁两用大桥——荆州李埠长江公铁大桥;自主研发空中造楼机、造塔机、造隧机、循环电梯等一批建筑“利器”,拥有超高层、深基坑、大跨度结构等10大核心技术……

“要在推动行业发展中挑重担、当主力,充分发挥企业社会责任,将企业更精准地融入我国新型工业化、质量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等重大战略部署。”陈卫国介绍。

中建三局牵头组建、共建多个建筑行业智能建造、数字建造的创新联合体和科技产业联盟,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成立了数字化工程研究中心、信息技术研究院、数字工程公司、BIM应用中心等机构,构建建筑科技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生态体系。

此次,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陈卫国深感责任重大,他将聚焦智能建造、科技创新等方面提出建议。

“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BIM(建筑信息模型)等新技术的成熟和应用为建筑业开辟了新的升级空间,发展潜力巨大。”陈卫国说。他建议,完善智能建造产业相关的配套政策,汇聚高校、企业等优势资源培养行业生态;在政策层面进一步支持建筑业数智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手记

心怀大我 科技报国

□ 王婧

国有所需,企有所为。

从中国跨度到中国深度,从中国速度到中国高度……这些年,立足国家重大需求,中建三局在奔跑中前行。

带领企业当好建筑产业链“链长”,通过建筑科技研发和信息技术赋能,打造行业原创技术“策源地”。陈卫国说,这是他科技报国的使命。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说,这是一份新的职责与使命,将谨守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用更多创造和服务,共同缔造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