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聚焦高质量发展 加快先行区建设 ——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荆楚回响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3-03-07 09:21   [收藏] [打印] [关闭]

2022年12月14日,武汉光谷生物创新园二期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


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杰——

创新研发激活“发展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更加坚定了我们走自主创新之路的信心。”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集团、宜昌人福药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杰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已经成为拉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湖北增速最快的产业集群之一。湖北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通过政府推动、基地带动、创新驱动、企业联动,形成了以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为核心,宜昌、荆门等9个生物产业园为支撑的“1+9”联动发展格局。前不久,刚刚出台《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服务先行区建设的若干措施》,对药械研发、中药传承、医药外贸等给予支持。

李杰表示,湖北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激励科技人才创新,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呈现高速发展态势。人福医药集团应势而动、乘势而上,不断加大创新药研发投入,构建高质量研发创新格局。去年,公司历时十余年研发的国家中药一类新药广金钱草总黄酮胶囊成功获批上市,成为全球首创的防治尿结石症的中药新药,自此人福已连续三年每年获批一款国家一类新药。正是基于科技创新带来的强大推动力,企业创新实现从国际“跟跑”“并跑”到“领跑”的重大跨越,夯实了高质量发展基础。

“药品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民族医药企业,我们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瞄准国际医药前沿,加大创新研发投入,以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先行区建设、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他话语坚定地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敏——

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这让我们深感重任在肩。”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敏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湖北电信采取了一系列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去年6月,湖北电信发布实施“好服务更随心”六大服务举措,涵盖“数智随心、关爱随心、网络随心、消费随心、便捷随心、安全随心”。针对特殊人群,湖北电信常年邀请老年客户作为“顾问”和“优化体验师”,出台65岁以上老年客户人工专属服务;针对残疾人出台营业厅无障碍通道改造、营业人员手语培训等举措,帮助老年群体、残疾人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张敏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湖北电信将投入不低于50亿元,持续加大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打造新型数字乡村综合服务模式、探索数字乡村可持续发展机制,推动全省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湖北电信积极承接国家科技创新战略,致力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现代企业,2022年投资40亿元全力推进网络强基赋能工程,其中科创投入数亿元。张敏表示,未来5年,湖北电信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科创研发人员占比将提升至15%以上,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全国人大代表、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德芹——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到北京参会之前,全国人大代表、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德芹忙得“脚不沾地”。

在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开放型区域文旅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正热火朝天推进。刚参与完成实训基地项目筹备工作的她,转身就投入到完善拟提交建议的工作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作为一名连任全国人大代表,杨德芹一直致力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杨德芹看来,湖北是经济大省、科教大省,教育、科技、人才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支撑体系中的重要一极。她认为,加快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延伸职业教育链条,对于培养和供给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十分迫切,将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奠定更加坚实的人才基础。她说:“立足湖北高等教育发展新阶段,加快推进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建设,有利于补齐高等教育类型结构短板,构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实现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功能全面优化,有利于为湖北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提供更好的教育人才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杨德芹说,总书记的话,给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她将继续积极咨政建言,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安琪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涛——

加快“全球第一酵母企业”战略布局

“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大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在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上稳步前行。”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安琪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涛说。

安琪集团起源于宜昌,经过36年深耕,已成长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大酵母公司,主要聚焦酵母、食品配料、生物新技术、新型健康包材以及茶产业。公司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安琪”成为国际知名的酵母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着力强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熊涛认为,无论是做强国内市场,还是推进国际化进程,都需要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伴随安琪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果,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去年研发投入近8亿元。今年,安琪研究院及各技术中心,已经规划30多个重大项目、近200个其他研发项目,全年计划开发并推动上市新品超160个。”熊涛介绍。

为进一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安琪集团构建产学研用融合创新机制,与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在种质资源、合成生物等领域建立深度合作。2022年,集团立项45个合作项目,2个项目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一批合成生物项目已具备产业化潜力。联合农科院、华农共同组建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

“要继续撸起袖子干实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奋力实现‘全球第一酵母企业、国际一流生物技术公司’的战略目标,为湖北先行区建设贡献力量。”熊涛说。


全国人大代表,谷城县五山镇堰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闵洪艳——

“网红”电商让小村“潮”起来

“围绕堰河村高质量发展,我们在已基本实现‘四个一’目标的基础上,提出到2035年实现‘四不五有’奋斗目标,争当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排头兵。”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谷城县五山镇堰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闵洪艳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

已基本实现“四个一”内容包括:一家一栋小洋楼、一部小轿车、一个稳定的致富项目,人均存款达到10万元。全村“四不五有”奋斗目标是就医不出钱、发展有产业等。

地处鄂西北山区的堰河村,在村干部闵洪艳等人的带领下,通过发展茶叶产业、乡村旅游,接续奋斗数十年,如今村集体固定资产和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亿元大关,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3.5万元。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19项国家级荣誉称号,成为“明星村”。

“如何更上层楼,实现全村远景目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是关键。”闵洪艳说,具体到堰河村,就是要进一步转变观念,让茶叶产业、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着力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打造品牌,延伸产业链等。

群众得实惠,才会有干劲。堰河村从发展起步开始,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村里的每一项重大决策,不仅要赢得群众支持,更多的是让广大群众共同参与。该村运用共同缔造理念,整治环境、治理乡村,发展村庄产业,建设公益事业。

让闵洪艳等干群更感欣喜的是,随着村庄发展,吸引了很多年轻人返乡创业。村里有了不少“网红”,他们以电商作农田、手机当农具、直播当农活,新农人让小山村“潮”起来了!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

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严建兵说,按照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的重要部署,湖北洪山实验室围绕国家种业振兴、粮食安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围绕水稻、油菜、玉米、柑橘、生猪、淡水鱼等优势特色物种,在前沿基础研究领域和新品种培育方面取得诸多重大突破。2项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上,其中玉米与水稻趋同选择的有关成果入选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是2022年农业科学领域唯一入选成果。同时,实验室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引育体制机制,已汇聚包括6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7位院士在内的一批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优青等优秀科技人才,初步形成了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生物育种创新人才队伍。

春立潮头启新程,奋楫扬帆再出发。洪山实验室将牢记“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的时代使命,笃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目标,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力支撑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行动,为实现农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