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支持武汉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来源:武汉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3-03-08 09:05   [收藏] [打印] [关闭]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在鄂全国人大代表奔赴这场盛会,结合自身领域提出专业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闫大鹏

建议支持武汉打造 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今年是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闫大鹏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六年,作为一个“老代表”,他结合多年工作经验,深入走访调研,形成了多份议案建议。《关于完善法规体系破解科技成果产业化瓶颈的建议》是闫大鹏此次带来的其中一份建议。他认为,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产业化率低,是当前制约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解除制约高校和科研机构职务成果转化的制度机制约束,提高高校和科研机构发明专利产业化率,提升财政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成为当前我国科技创新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闫大鹏还提交了一份《关于支持武汉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引领湖北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建议》。闫大鹏建议,按照财政部“政府债券不撒胡椒面,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的要求,对湖北新增政府债券限额尤其是一般债券限额给予倾斜支持;加大中央资金对武汉科技创新项目的倾斜支持力度,鼓励国家级产业基金和创投机构投资武汉科技创新企业;对武汉市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给予阶段性财力补助;对科技创新企业和高端创新人才给予税收优惠减免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马新强

支持武汉创建国家制造业 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武汉具备这样的基础条件。”本台记者了解到,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将提交多份议案,其中之一是支持武汉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在马新强看来,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探索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是贯彻落实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新发展格局下夯实产业支撑的现实需要。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的“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工作,可谓正当其时,对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基于这些基础条件,马新强在建议中表示,恳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和指导武汉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进一步强化我市战略定位,支持我市围绕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提升、构建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协同体系等重要工作进行先行先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并在重大工业项目、重大产业规划布局等方面予以倾斜,在财政政策、投融资政策、产业政策、企业培育等领域予以重点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黄立

建议加快无人机立法进程 开放轻小型无人机空域管控

随着无人机行业的迅速发展、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人民群众和各类单位对于合理低空空域的需求日趋旺盛。“实践中无人机空域使用的管控存在‘无法可依’的问题,既不利于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又不利于促进轻小型无人机行业的良性发展。”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将提交《关于加快无人机立法进程,开放轻小型无人机空域管控的建议》。

黄立建议,由国务院、国家空管委加快推进《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正式发布,在分级分类、空域规划、空域使用等方面适度放宽、优化。

黄立还提出,可以将湖北作为空域改革试点地区,探索建立可信任用户和无人机科研生产企业无人机空域使用管理的绿色通道,简化、放宽政府、执法部门、中央企业等可信任用户及无人机科研生产企业试验、多批次飞行、无人值守机库部署远程控制飞行、飞行数据脱密处理等方面的审批程序。建立统一的无人机空域使用管控平台,对无人飞行任务管理和飞行计划进行由公安部门一站式受理,一个窗口审批。

“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充分释放我国轻小型无人机的消费潜力,充分满足社会治安、城市智慧化管理等多方面需求,激励无人机行业企业科技创新,以高质量科技供给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