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透过“代表通道”,我们看见什么?

来源:全国人大   时间:2023-03-09 08:58   [收藏] [打印] [关闭]

春天盛会如约而至,“代表通道”再度开启。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在已经举行的两场“代表通道”上,12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站在聚光灯下,回应热点问题,分享履职故事,传递百姓声音。无论是在气氛热烈的现场,还是在大屏小屏的彼端,“代表通道”都牵动着公众的目光。这条通道为何别具魅力?透过它,我们看见什么?从代表们真诚的讲述中,能够找到答案。

看民生社稷

一上场,来自制造业一线的单增海代表就带来一个好消息:全地面起重机整机国产化率已经由71%提高到100%,我国完全形成了千吨级起重机的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这正是我国坚持自主创新、践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代表们纷纷讲起自己所在领域的故事:水庆霞代表带大家重温了女足奋勇拼搏、逆转绝杀的精彩瞬间,来自“两山论”诞生地的汪玉成代表讲述了浙北小山村生态致富的蜕变,姜鹏代表分享了在贵州深山里守护天眼、守望星空的追星故事……

一滴水珠折射出太阳的光辉。这些代表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他们口中的变化与成就正是新时代中国伟大变革的缩影。从大国重器到科技创新,从乡村振兴到女足精神,从生态环保到“舌尖安全”,一个个代表故事共同描摹的,是美好中国的壮丽图景。今天的中国,国家更加繁荣昌盛,社会更加和谐安宁,环境更加优美宜居,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透过“代表通道”,我们共同见证中国式现代化的累累硕果,清晰看到大国前行的稳健步伐,深切感受新时代中国的精神气象。

看履职担当

“乡亲们说,绿水青山就是幸福靠山。”“通过‘为民办实事’项目,我们彻底解决了许多老旧小区暖气不热、没有电梯、缺少绿化等‘老大难’问题。”“将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

走上通道的代表,有的身处改革前沿,有的奋战科研前线,有的来自乡村田野,他们的言语中没有华丽的辞藻,却充满直抵人心的力量。这源于人大代表身上鲜明的人民底色。在我国,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由民主选举产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每一个地区、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每一个民族都有人大代表。各级人大代表中,基层群众都占有相当比例。这些代表最接近百姓的柴米油盐,最了解百姓的酸甜苦辣,最懂得百姓在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

人大代表一头连着社情民意,一头连着发展大计,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代表通道”上,一句句“接地气”、“泥土味”的话语背后,是代表们日夜忙碌的身影。为了听到最原汁原味的群众心声,他们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基层社区,扎根人民土壤,用脚步丈量民生,用实干凝聚民心,把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急难愁盼问题化作议案建议带到人民大会堂。从巴山蜀水到青藏高原,从蔚蓝深海到浩瀚太空,人大代表在各条战线、各自岗位上冲锋在前、争当表率、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一个个精彩的履职瞬间、一件件饱含深情的议案建议,承载着人民重托,凝结着责任担当,镌刻着坚实的履职足印。

看中国民主

读懂“代表通道”上的细节,能够理解中国民主背后的实践逻辑。被大家亲切称为“熊猫妈妈”的“老代表”侯蓉讲述了自己的履职经历。侯蓉长期致力于大熊猫繁育工作,从2008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起,她就开始思考保护生物多样性领域的法律法规层面问题。担任代表期间,侯蓉领衔提交了10件议案和31件建议,其中绝大部分议案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订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一过程,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民主,起始于人民意愿充分表达,落实于人民意愿有效实现。在我国,大到国家大政方针,小到百姓衣食住行,人民的期盼、希望和诉求,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人民利益要求既能畅通表达,也能有效实现。人大代表是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推动力量。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过程,就是代表人民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过程。从公民依法选出代表人民意志的人大代表,到代表提出装满民意的议案建议,再到有关部门及时答复、高效办理,“百姓盼的”与“党和政府干的”高度契合,人民权利在各环节得到尊重和保障,社情民声在全过程得到重视和倾听,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事实证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具有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必由之路。

“代表通道”是中国民主向世界递出的一张名片。聚光灯下,闪耀的是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机与活力,是新时代中国的变革与成就。人大代表从会场中走向话筒前,不仅展现了新时代更加昂扬自信的代表形象,更拉近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传递出中国民主的温度。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全国人代会并参与互动,民主的营养源源不断输送到社会的每个细胞,民主的精神在每个人心中扎根生长。

在接下来的“两会时间”里,“代表通道”仍将继续,我们期待看到更多代表的精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