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黄陂区新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卫国:拓展农业产业链 拓宽农民致富路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3-03-09 09:17   [收藏] [打印] [关闭]

我在调研走访中发现,作为农业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策源地的武汉,具有资本市场发育良好、科技实力雄厚、文化底蕴深厚、山水资源丰富、城乡融合发展的地域特色。

近年来,武汉牢固树立“靠城发展、为城服务、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协同发展理念,积极统筹城乡协同发展,统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统筹都市农业与和美乡村发展,统筹城市生产要素与农村生态资源保护利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统筹使用财政政策、社会资本、商业银行贷款及担保、保险等,持续加大农业农村投入,推动农村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破解农村建设用地难、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难,以及培育新型农业主体、推动科技兴农、延长农业产业链、拓展村集体和农民收入渠道等方面,武汉市取得了一系列亮眼成效。

以我所在的新博村为例,我们先后建起200多亩的苗木花卉种植基地、近200亩的茶园、300亩的水果采摘基地及年产值5000万元的瓜子厂和年产值2000万元的防护栏厂。如今,村人均纯收入上升至2.7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超过50万元。

建议加大力度支持武汉市开展国家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充分发挥武汉市所具有的资源禀赋、基础优势和首创精神,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

去年,新博村成立黄酒专业合作社,村集体与农户共同入股、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受到村民们的好评。眼下,村里正筹建农产品展示中心,未来可开展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带动村民运用电商开展农产品销售业务。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将带领全体村民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