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3-03-10 09:28   [收藏] [打印] [关闭]

3月9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王蒙徽,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王忠林参加审议并发言。代表团副团长蒋超良、王艳玲、侯淅珉、董卫民、王玲参加审议。

王蒙徽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司法为民理念和公正司法要求,是服务中心大局、弘扬法治精神、彰显公平正义、体现担当作为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法院、检察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助力疫情防控、营商环境建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让司法更有力量、更有是非、更有温度。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司法改革,纵深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公正高效权威。五年来,人民司法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全力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职,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设。

王忠林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体现了捍卫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和司法为民的使命担当,集中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建设的最新成果,饱含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完全赞成两个报告。五年来,最高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主动作为,履责意识强,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坚定有力;大局意识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奋发有为;为民意识强,保障群众切身利益扎实有效;创新意识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平稳有序,有效提升了司法公信力。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依法能动履职,维护国家安全坚定坚决,为促进社会平安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服务大局自觉主动,以高质量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走深走实,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高度统一;司法监督提质提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代表们踊跃发言,一致赞成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充分肯定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作出的重要贡献。代表们还围绕制定检察公益诉讼法、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完善员额法官和检察官遴选机制等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