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人民日报|湖北代表团建议支持湖北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3-11 10:46   [收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考察湖北,并参加全国人大湖北代表团审议,为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编制和实施规划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立足新发展阶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体现国家战略湖北担当,湖北省委、省政府坚持统筹规划和规划统筹,结合湖北实际,编制实施了《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将其作为湖北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行动纲领和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全球看,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从我国看,各地区资源禀赋、发展基础、比较优势不同,决定了不同的地方探索践行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紧扣实际,与时俱进谋划完善发展思路。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认为,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统筹湖北发展,高度契合湖北资源禀赋、比较优势。主要做法如下:

(一)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流域综合治理明确并守住安全底线,制定安全管控负面清单。湖北水系众多,肩负着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的政治责任,是长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重要生态屏障,也是粮食大省、生态大省。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湖北必须守住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底线。治荆楚必先治水。水的问题,表象在江河湖库,根子在流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必须牢牢守住流域这一“底图”。立足湖北实际,省委、省政府将全省划分为长江干流流域、汉江流域、清江流域3个一级流域和16个二级流域片区,分区分类建立安全管控负面清单,形成以水安全、水环境安全为核心,统筹考虑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流域治理底线管控单元,开展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推动实现更为安全、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推动四化同步发展,建立经济社会发展正面清单。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强调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是现代化的共性要求,“四化同步”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特点。湖北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明确四化同步发展目标任务,强化综合交通、现代物流、能源保障、教育科技人才四大支撑体系,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正面清单。正面清单是鼓励性要求,全省各地可以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不断优化指标体系和重点任务,使得城乡区域发展与资源环境更加协调,让该干什么的地方干什么,实现更加有效、更可持续的发展。

(三)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强化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从“两头在外”的“世界工厂”模式,转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既是我国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也是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变革。湖北经济发展过去以内需为主导,经济外向度不高,转型成本低,结构性优势明显,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湖北是一次系统性、重塑性的战略机遇。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了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任务,部署编制《规划纲要》作为先行区建设的总体设计和战略框架,提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湖北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雄厚的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扎实的产业基础,在更广范围内集聚要素、配置资源、开拓市场、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为此,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建议,恳请国家相关部门支持湖北以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探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有效路径,大力支持湖北实施《规划纲要》和有关重大项目建设,并将更多湖北经验、湖北元素纳入中央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系列顶层设计文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