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代表团建议以花湖机场为依托打造内陆自贸港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3-12 10:00   [收藏] [打印] [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湖北锚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着力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统筹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发挥九省通衢的区位优势,科教资源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新沿海”。2022年7月17日,国内首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建成投运,年内开通7条客运航线、2条国内货运航线,临时开放航空口岸,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提速。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建议,依托花湖机场打造内陆自由贸易港,建立“空中出海口”,有利于服务国家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首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认为,这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构建新发展格局同实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衔接起来,在有条件的区域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湖北位于我国主要经济区的几何中心,能够形成辐射全国近三分之一人口的市场规模。探索建设花湖机场内陆自由贸易港,有利于更好发挥国际航空枢纽港连接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的通道作用,一方面促进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畅通全国大循环,助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另一方面推动内陆地区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培育我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增长极,把湖北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其次,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认为,湖北具备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基础条件。湖北是长江黄金水道和南北交通大通道的中心枢纽,多式集疏运体系建设卓有成效,多式联运工程数量居全国第一,共有8个多式联运工程创建项目进入国家级名单,正加快构建东南西北四向拓展、铁水公空互通互联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外贸外资成绩斐然,2022年,湖北进出口规模突破6000亿元,同比增长15%。利用外资26.5亿美元,同比增长5%。湖北自贸试验区建设成果显著,已经积累了一批制度创新性成果,充分发挥自贸区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联动创新优势,已成为引领湖北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引擎。航空运输是内陆省份连通全球市场最高效灵活的运输方式,对标孟菲斯国际航空港对外贸易区等国际知名自贸港(区)建设路径,花湖机场是亚洲第一座、世界第四座专业货运机场,实现了1.5小时覆盖全国90%的经济总量和80%的人口,依托顺丰公司,计划引入多个物流项目,正在构建服务于航空运输的现代物流体系。

第三,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认为,依托花湖机场打造内陆自由贸易港,可以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平台载体。立足优势,以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北斗为代表的优势产业已取得了一定建设成果,2022年,湖北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万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超2.5万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1.1万亿,研发投入、技术合同成交、高端人才数量均居中部第一。充分发挥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自由、境内关外管理、交易成本低廉、税收优惠力度等优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平台载体,推动实现新型工业化。以航空物流业为基础,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深度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保障国际供应链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发挥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优势以及税收优势,提高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围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的目标,招引外资“链主企业”,围绕“链主企业”引入一批技术先进、市占率高的配套企业,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安全。

对此,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建议:

(一)加快建设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全面开启国际货运功能,推动花湖机场与FedEx、DHL等国际物流公司深化合作,积极融入全球航空货运枢纽网络,成为全球航空货运网络的关键节点和带动物流发展的龙头。恳请中国民航局、商务部在枢纽运行所需的航空运力、航权、时刻、专业技术人才等关键资源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支持花湖机场加速开通国际航线,积极协调鄂州花湖机场航班和时刻优先分配,支持跑道运行模式及跑道容量快速提升,推动货物安检互认机制(国内与国外航司货物安检互认)。支持鄂州花湖机场尽快获取第五航权,研究对花湖机场开放第七航权。支持开展保税航油业务,吸引国际航线聚集。

(二)支持集疏运体系发展。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通互联,打造武鄂黄黄高效衔接的集疏运体系,以花湖机场为中心,加快构建花湖机场与武汉、黄石、黄冈等城市的一小时高速交通圈,以及与周边高新区以及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半小时快速交通圈。依托现有交通网络,实现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的互通互联。恳请交通运输部支持黄鄂黄城市群国家综合货运枢纽列入国家补链强链工程,支持武汉-鄂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成为全球供应链体系枢纽节点。

(三)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申建。支持花湖机场夯实对外开放基础,加快建设“智慧海关”“智慧边检”“智慧海事”,实现实体口岸和数字口岸的融合发展,协调与各地海关的一体化通关。简化国际航空物流作业流程,推行创新性通关方式,探索“跨境电商+邮快件”模式,提升通关效率。恳请海关总署、商务部、发展改革委支持鄂州花湖机场2023年实现口岸正式开放,批准鄂州空港综合保税区设立。允许设立免税店,实行限值、限量、限品种免进口税购物。

(四)推动形成招商引资“强磁场”。支持大幅放宽自贸港市场市场准入,全面落实自贸港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建立与产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准入制度。对接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建立公平竞争委员会工作机制,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统筹各级财政资金,制定自贸港招引外资工作方案和招商引资专项计划,给予更大的补贴力度,建立“一事一议”的工作机制。恳请商务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对自贸港内企业实行更低的所得税优惠政策,提高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

(五)支持内陆自由贸易港建设。逐步建立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实现对外开放的跨越式发展。恳请商务部、海关总署支持湖北探索建设花湖机场自由贸易港,出台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境内关外运营,明确分阶段的自贸港建设路径。逐步实现贸易便利化、跨境收支便利化、投资便利化、运输往来便利化、营商环境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