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代表团建议在湖北布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3-12 10:02   [收藏] [打印] [关闭]

2021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在京津冀、长三角、贵州等8个地区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在中部地区尚未布局国家枢纽节点。文件提出,“后续,将根据发展需要,适时增加国家枢纽节点”。

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枢纽节点创建工作,正在举全省之力积极推动创建工作。创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是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篇章的第一句话和首要工作任务。

2020年以来,湖北积极推进国家枢纽节点创建工作,开展项目前期研究和方案编制。2022年6月,湖北省政府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湖北)建设方案》。会同三峡集团推进“以建促批”,在宜昌市高水平建设数据中心集群,建成了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一期等超大型数据中心,构建中部地区最大的零碳绿色数据中心集群。研究出台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谋划算力中继站、网络试验线等“东数西算”示范项目,会同通信运营商研究优化网络通道布局有关工作,为服务建设国家超远距离传输中继“算力站”打基础。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认为,湖北承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有条件、有优势,能够为完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提供有力支撑。主要有六大优势:

(一)区位优势。湖北是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的中心地区,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地理中心和网络中心,在湖北布局枢纽节点,有利于完善“东数西算”梯级算力调度体系,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供有力的新基建支撑。

(二)数字经济发展优势。湖北2022年数字经济增加值预计超过2.4万亿元,稳居中部第一,以“光芯屏端网”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万亿级支柱产业正在加快形成,产业数字化加速推进,在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层、数据管理层和应用层集聚了一批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对融入和服务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有刚性需求。

(三)基础设施优势。目前湖北省在用数据中心超过100个,机架规模达到16万个标准机架,数据中心总体利用率、网络质量、能效水平稳步提升。武汉是工业互联网五大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所在地之一,标识注册量达到91.7亿个,二级节点数量达到31个。

(四)建设运营主体优势。三峡集团已和湖北省建立合作关系,并积极承接湖北国家枢纽节点建设运营任务,充分发挥资金、土地、电价、绿色能源等优势,在宜昌高水平建设数据中心集群。

(五)科教人才资源充裕。湖北拥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7所双一流高校,在鄂两院院士80名,建有27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25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52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其中在北斗技术、光通信、信息软件、芯片设计、数字建筑等领域具有一批的领军人才与团队,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在可信计算、密码应用、分布式计算存储等数据技术方面具备较强科研能力。

(六)顶层设计优势。湖北省政府已发布《关于全面推进数字湖北建设的意见》《湖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全省上下正在根据《意见》《规划》,积极推动大数据等产业和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为此,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指导湖北开展枢纽节点创建工作,支持湖北承担算力中继站、网络试验线等国家“东数西算”示范项目,尽快启动评审《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湖北)建设方案》,在湖北布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