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代表团建议将光谷实验室打造为国家实验室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3-03-12 10:06   [收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6月28日在湖北光谷考察时,肯定了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在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取得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武汉光谷,对武汉光谷发展和光电子产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殷殷嘱托、寄予厚望。

光电子技术是新一代信息产业的底层共性技术,是实现信息产业“开道超车”的革命性技术,已成为大国博弈的战略新高地。当前,我国在高端光电子芯片、光电融合芯片及微系统、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器件等领域已形成良好基础,有条件实现率先突破,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战略前瞻布局光电子技术,是我国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由“独树一帜”到“国际引领”的重大战略机遇。

光谷国家实验室定位于打造光电子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围绕光电子领域高速光通信器件、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光电传感芯片、高端功率器件等关键器件“空心化”以及超高速激光焊接装备、先进激光增减材制造装备等高端装备“造不出”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智能时代光电融合、异质异构集成、“感-存-算-通-动-能”一体化复杂巨系统等前沿科学与技术问题,围绕通信、物联网、高端制造等重点行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重点聚焦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器件、光电融合芯片和微系统、先进激光器与高端光电装备等三大任务,建设化合物半导体工艺平台、异质异构集成工艺平台、极端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平台等三大条件平台,努力实现光电子技术与装备高水平自主可控,服务信息通信、智能制造、智能汽车等万亿产业集群,支撑光电子信息产业实现率先突破,推动“中国光谷”走向“世界光谷”。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认为,建设光谷国家实验室具有坚实基础。武汉光谷30余年扎根光电子产业发展,已拥有以华中科技大学等为代表的一批一流高校及科研院所,建成了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等10余个光电子领域的国家级研究平台,已成为全球光电子领域高端科技人才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在光通信、激光器、激光制造装备等光电子领域诞生了数个“第一”的关键技术和高端装备。习近平总书记6月28日亲自考察华工科技激光焊接、切割成套装备,予以高度肯定。当前,武汉光谷已经形成了覆盖光通信、激光器、光显示等光电子产业核心领域的全产业链条,是全国基础最好、竞争力最强的光电子产业集群。

湖北高度重视光谷国家实验室建设,将以武汉作为建设责任主体,以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光谷实验室等为技术依托单位,统筹湖北江城实验室和湖北九峰山实验室等光电子领域优势创新资源,采取“核心+基地+网络”的组织模式,实行“政府主导、自主运行、多方协同、成果共享”的运行模式,打造“基础引领、协同攻关、务实高效”的科研管理机制,探索“世界水平、中国特色、光谷精神”的文化机制,建设独树一帜的光电子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实现我国光电子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为此,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将光谷实验室打造为国家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