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生物农药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晓艳:以微生物技术助力描绘和美乡村新画卷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3-03-13 09:2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我省坚持农业绿色发展理念,突出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应用,全面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提高病虫害综合防治水平和防治效果,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

在农业生产领域,农药是必不可少的稳产增收手段。如果把化学农药比作防治病虫害的“西药”,生物农药就是“中药”。生物农药可利用生物活体或其代谢产物对农业有害生物进行杀灭或抑制,并且调节土壤生态平衡,增加作物的“抗病性”,具有安全、无残留、环境友好等优点,对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

在生物农药领域中,微生物源农药应用非常广泛。湖北省生物农药工程研究中心抢抓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机遇,聚焦生物农药新品种创制与工程化开发、作物健康栽培全程生物解决方案、立体种养高值化微生物循环农业等重点方向开展重大产业化共性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着力打造高品质、低投入、高产出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高效循环生态农业模式,从源头助力农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环境保护。

眼下,该中心正围绕农业领域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开展生物农药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攻关。近年来,该中心运用微生物组群技术,积极开展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废固资源化综合利用及水环境生态修复等课题的协作攻关,依托绿色种养技术先后与鹤峰骑龙茶叶有限公司、荆州市丰泽园农业有限公司、阳新县牧哥田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建立示范基地,带动农户共同发展。

《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以流域综合治理明确并守住安全底线。实现农药的低害化、无害化,则是从源头治理流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方面。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岗位,加强研发创新,力争在生物农药领域形成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生态环保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