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刘武:支持武汉设立中部数据要素产业试验区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3-03-13 09:26   [收藏] [打印] [关闭]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武汉新型研发机构数量、高校数量、高层次人才均位居全国前列,武汉超算中心、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也已相继投运。这对发展数字产业来说,是很好的人才智力支撑。”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科技通信集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武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支持武汉设立中部地区数据要素产业创新发展试验区。

我国数据要素探索方兴未艾,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基础尚不坚实。“但武汉在医疗、交通、汽车等领域产业数据资源非常丰富,拥有较好的数字产业化基础。”刘武说。

今年两会上,刘武建议国家发改委支持在汉设立数据要素产业创新发展试验区,在财税、跨境数据流通监管、交易机构设立等方面给予一揽子政策支持。他建议,可在武汉开展公共数据运营收益分配试点,允许经地方政府授权的公共数据运营机构及相关部门参与相应的利益分配。建立“数据海关”,试点央地协同的数据跨境流通合规和安全监管,支持在武汉设立中部数据交易所,促进区域性数据交易场所与国家级数据交易场所互联互通,加快形成数据要素领域全国统一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