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应城市:建立健全五项制度 扎实推进新时代人大宣传信息工作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3-14 15:17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应城市人大常委会注重研究探索新时代下人大宣传的新特点、新规律,抓住关键,多措并举,建立健全五项制度,激发宣传工作活力,全力推动全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强起来。

一是建立健全通讯员制度。为解决办公室人手少、宣传信息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积极整合力量,专门出台文件,要求人大各专(工)委、常委会办公室和各乡镇人大都要明确一名事业心强、熟悉业务和文字功底好的同志担任通讯员,“一府一委两院”和新闻单位指定专人负责配合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保证了信息宣传队伍素质。目前,已组建了由32名人大系统干部组成的骨干通讯员队伍。

二是建立健全报送制度。为便于及时整合资源,深入挖掘特色亮点,加强与乡镇人大的沟通配合,强化人大机关各委室之间的协同配合,建立了自上而下的报送制度。由市人大各专(工)委、各乡镇人大将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情况,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参加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情况及时报送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办公室根据稿件和信息质量情况,向市级及以上新闻媒体、人大刊物网站推荐。

三是建立健全目标考核机制。将宣传工作定岗、定人、定责,将宣传任务的完成情况纳入人大机关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和对乡镇人大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机关和乡镇两个层面分别提出考核目标,各专(工)委每年至少开展1次重点课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在媒体发表稿件3篇以上;办公室开展重点课题调研2次以上,用稿8篇以上;各乡镇人大用稿3篇以上。

四是建立健全奖惩激励机制。每半年召开一次人大调研宣传信息工作会议,通报用稿情况,了解工作动态,交流工作经验,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和上级媒体的用稿情况,评选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通讯员,从精神上、物质上给予奖励,有效激发人大机关干部和乡镇人大抓好宣传工作的热情,形成人人抓宣传、人人写稿件的良好局面。

五是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机制。始终把宣传信息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宣传信息工作纳入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的重要内容安排部署。明确由分管机关的常委会领导分管调研宣传信息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强化研究和检查,统筹协调工作。全面加强与省人大、孝感人大的密切联系,积极争取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支持,及时整合资源、挖掘特色,实现信息共享,形成宣传合力。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