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代表风采 | 何本军:当好社区小管家 服务百姓大民生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3-16 17:38   [收藏] [打印] [关闭]

“作为人大代表,要深入到群众生活中,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难,办民之所愁,干民之所盼,才能听到群众的心声,才能被广大群众真心接受。”这是宜昌市七届人大代表、长阳龙舟坪镇鸣凤社区党委书记何本军在人大代表述职会议上的一段话。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情暖百姓守初心

2020年底,长阳龙舟坪镇鸣凤社区正式成立,何本军当选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新社区一经成立,何本军便带领班子成员落实办公场所,划分网格单元,开展工作交接和任务分工,短短一个月社区各项工作迅速走上正轨。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在一次日常走访中,80多岁的刘大爷引起了何本军的高度关注。原来大爷的女儿因医疗事故致残,辗转医院达三年之久,何本军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帮助联系提供法律援助,为困难家庭带去了“及时雨”。为此,刘大爷还特意为社区送上一面锦旗,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这样的暖心故事在社区屡见不鲜。

刘大爷向社区致谢送锦旗

凭着丰富的基层经验和扎实的群众基础,何本军于2022年当选为宜昌市人大代表。作为人大代表,他深入辖区联系选民,积极参加调研活动,切实把群众心声转化为代表建议。在宜昌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提出的《关于协调开展高坝洲、隔河岩船闸同行论证并推动项目建设的建议》得到市航管局的高度重视,目前正在按建议要求做论证规划。在自治县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智慧社区管理平台资源共享的建议》照进现实,鸣凤社区顺利开通智慧管理平台指挥中心。他还建议把长阳新城小区纳入点状小区治理,推动小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全面建成。

何本军走访选民,征求社区居民意见建议

“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看似小事琐事,但对于他们而言却是急事难事,作为人大代表,我们应该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何本军常说。

兴办实事解民难

秋潭二路地处鸣凤社区七网格,全长373.4米,涉及居民115户,均为原有自建住房。该区域因过去缺乏统一规划,常年道路坑洼不平、东西两头公路不通、环境脏乱差、用电线路老化、排水不畅……对该路段实施综合改造升级群众期盼已久,但由于资金不足、推进难度大等多种原因,行路难问题始终未得到妥善解决。

何本军指导秋潭二路改造升级项目建设

去年4月,何本军在走访中了解到居民住户的长久期盼后,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将秋潭二路改造升级工程纳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重点项目,积极对上争取汇报,得到了县镇两级党委、政府以及下沉联系单位的大力支持,共同落实资金100余万元对秋潭二路实施升级改造,项目内容包括道路改造、电线更换、排水设施及管线重新铺设等。

道路修好了,排水通畅了,路灯安上了。何本军又把美丽庭院建设作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动员和引领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着力改善宜居环境。目前,已有20余居民户参与到美丽庭院建设中。如今,街道越变越漂亮,居民的文明意识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群众有需要,服务马上到。居民反映的白三路及宝塔山片区供水不稳定,何本军又通过积极争取,将该片区改水工程纳入清江特大桥江北片区改水项目,于2022年11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3月底完工,486户1300人的饮水难题将得到彻底解决。石架山公路边沟排险恢复、制药厂旁沟带路建成、永和坪脏乱差综合整治、体育综合广场篮球场建设等一桩桩民生实事,无不让大家拍手称快、交口称赞。

服务征迁“不打烊”

近两年,清江特大桥、滨江首府、管线入地、城市资源再利用中心等12个“大县城大交通”重点项目相继落户鸣凤社区,如何高效推进征迁安置,又能维护广大居民实际利益,成为摆在何本军面前的重要任务。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何本军带领一班人没有双休、没有节假日,坚持“干字当头、快字为先”“一户一策、一事一议”,制定“123”工作法,实行一天一调度,二天一分析,三天一研判,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

何本军协调服务清江特大桥鸣凤安置点项目

在清江特大桥江北片区拆迁攻坚行动中,拆迁户何某夫妇借口工作繁忙,协调专班多次入户见不到人。何本军只好用电话联系,频繁夜访宣传政策,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协调专班真情服务,最终感动了他们一家人,拆迁合同顺利签订。

何本军还非常关心200多人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在他的积极沟通对接下也得到落实。他用真心换“征心”,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使项目征迁工作既有速度更有温度。

幸福食堂好滋味

打造“公益食堂”,蹚出一条“老有所养、暖心暖胃”的社区养老新路子,是何本军一直期盼办成的事儿。

长阳新城小区人口密集,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多,老年人吃饭难问题比较普遍。何本军了解情况后,通过外出考察、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决定按照“社区主导、政府扶持、社会参与、机构运营、老人受益”这一工作思路,在新城小区试点开办“幸福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安全、平价、放心的餐食。

鸣凤社区“幸福食堂”开张营业

说干就干,干就干好。2022年12月3日,鸣凤社区“幸福食堂”开张营业,100多名社区老人在家门口吃上了可口的饭菜。为了规范经营,食堂就餐实行统一定价,60岁以上老人8元/份,60岁以下人员12元/份,每日提供三菜一汤中餐和晚餐。在食堂管理上,严把食品原料进货渠道,确保菜品质量达标、安全卫生。

社区“幸福食堂”的开办为辖区老人居家养老营造了舒适的就餐环境,“社区为我们居家养老想出了一个好办法,特别是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有的不会做饭,有的行动不便,在这个幸福食堂,大家都吃得可口满意,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怀爱护让我们感到特别幸福。”居民刘安玉由衷地感慨道。(通讯员:彭贻伦)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