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武穴:基层人大代表对2022年度票决民生项目开展“拉链式”视察督办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3-16 17:45   [收藏] [打印] [关闭]

“标准化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已建成,油茶长势良好,为全镇1000余户茶农种管树立了样板。建议政府下一步攻克茶油提炼技术,着力解决茶油色泽不亮的问题。”武穴市四望镇人大代表、高垴村茶农余业云现场点评说。

这是四望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全镇79名人大代表视察关于《建设标准化茶场基地,打造鄂东油茶产业小镇》民生项目的活动现场。

2022年初,武穴市四望镇人大提请镇党委同意,首次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在该镇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差额票决出8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现了该镇执政理念由“为民作主”向“由民做主”的历史性转变,该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迈出了坚实步伐。

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镇第人民代表大会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办理民生实事项目情况报告以及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工作。四望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全体代表集中时间对2022年度8件民生实事项目“拉链式”全覆盖督办检查,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落地。

深入一线,广泛调研。全体人大代表深入项目现场,听取办理落实情况介绍,查看相关资料,询问办理质效。与此同时,走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的声音,收集群众的意见,汇聚群众的想法,全面、客观了解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情况。镇人大主席郭昭妤介绍,组织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现场拉链,增强了代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代表履职能力明显提升,代表审议报告和进行满意度测评更有针对性、目标性。

现场交流,客观点评。在督办视察现场,镇人大根据代表各自行业特征和特长,组织代表现场交流所见所思,客观评价办理效果。在交流中凝聚共识,碰撞火花,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该镇副镇长汤浩伟坦诚回答余业云代表点评所提问题时说,“我镇油茶色泽亮度不够,影响了茶油的经济价值。镇政府将着力引进专业榨油生产线,全力解决榨油提炼水平不高的问题。”

有效监督,惠及民生。“泰盛街道路灯的灯光太暗,晚上走路看不清楚,能否多安装一些新路灯?”居民王文怀向代表视察组现场反映。镇人大将居民建议向城建办、供电所进行交办。经过一周的办理,新安装路灯25套,群众拍手叫好。“办好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是镇政府的法定职责和义务。”四望镇镇长卜召峰介绍,2022年以来,四望镇8件民生实事项目共计投资200万元,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新变化、新气象。

据悉,2022年,武穴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主体、群众参与的工作原则,指导全市8个乡镇开展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宣传引导、项目征集、规范票决、跟踪监督等系列措施,全市共票决民生实事项目68件,办结率、答复率分别为95%、100%,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2023年,武穴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省人大、黄冈人大的工作部署,按照“六大工作程序、九项规定动作”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化推进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不断提高民生实事项目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使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成为民心工程。(武穴市人大常委会 朱永康)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