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宜都:周四院坝来说事,让老旧小区逆生长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3-16 18:09   [收藏] [打印] [关闭]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三月里的枝城老街,是绿色的。走进绿色拥裹中的宜都市枝城镇老政府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悬挂的横幅——“周四去说事,代表立新标”。原来,今天是宜都2023年第3个“1·2·4”(每个月第二周星期四)代表接待日,三四十名群众与17名人大代表围坐在一起,就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问题进行协商讨论。

“这房子旧是旧了点,但是我们住了这么多年都住出了感情,没有别的意见,就是这个消防隐患要解决,这万一着个火可不得了。”

“门球场建得好,但管理也一定要跟上。”

“咱们这片的排水是怎么规划的?后面的老食堂不会拆吧?它可是咱们老一辈的念想啊。”

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提出了对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和想法,让昔日平静的老政府院子变得热闹了起来。“以前只是在报纸、电视上看人大代表如何工作,没想到这次也能参加座谈活动,这样的院坝会,我们打心眼儿里支持。”一位居民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枝城镇副镇长梁伟说,“感谢各位居民的信任,我们的工作离不开大家的支持,老政府小区改造计划包含了基础设施更新和提升改造两个方面,涉及安全隐患的一定会整改到位,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措施也一定会落实,请大家放心。”听到肯定的答复,居民们纷纷拍手称赞。

院坝会结束后,代表们将收集到的19条意见和建议汇总整理,以代表建议的方式提交到相关部门进行办理,这些建议充分吸收了居民群众的想法意愿,对进一步优化改造方案打下了基础,确保从改造意愿、方案设计、项目实施、验收评价、维护管理等改造工作全过程都有小区居民参与,让“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五共理念始终贯穿其中。

民生福祉,枝叶关情。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既与城市发展相关,也与人民福祉相连。今年以来,枝城镇人大聚焦老旧小区改造,实地踏勘、把脉问诊、集思广益,突破堵点、卡点、脆弱点,截至3月中旬,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1·2·4”代表接待日等平台,收集到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相关建议127条,有力推动了辖区内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

镇人大主席曾庆荣表示,“政府兜底的惠民工程对于新小区是锦上添花,对于老旧小区是雪中送炭,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以群众意愿为立足点,前期调研工作过程要做得细致、想得周全,以‘新’换‘心’,切实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确保改造任务顺利实施。”

宜都市枝城镇人大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调研拉开了帷幕,民意“直通车”开进了小区院坝内,人大代表、基层群众表达改善居住环境呼声、原味民意的故事在这里不断更新,生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画卷在这里渐次展开,民意生机盎然。(通讯员:王美林、袁晗)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