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代表风采 | 骆良超:真情当好残疾人的代言人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3-16 18:10   [收藏] [打印] [关闭]

他把残疾人当家人,时刻把冷暖疾苦挂在心上;他把残疾人当朋友,倾听着他们的诉说和心声;他把残疾人当亲人,默默传递着党和政府的关爱与温暖。他聚焦残疾人的“急难愁盼”,主动担当作为,增强落实能力,当好残疾人民生保障的“突击员”、维护残疾人权益的“贴心人”、弘扬助残风尚的“宣传员”、反映残疾人意愿心声的“代言人”。2022年9月,在第四届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评选中,他被湖北省委、省政府荣记一等功,他就是枣阳市第九届人大代表、枣阳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骆良超。

2021年8月,骆良超从乡镇工作岗位调任枣阳市残联工作,2021年9月当选为枣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2月初当选为枣阳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他深知人大代表的责任千钧,要为残疾人发声;他深知肩上的担子沉重,要时刻关心2.8万多残疾人的冷暖。他积极组织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摸清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需求信息,了解残疾人所思、所想、所盼。上任伊始,他提出“八抓八促八提升”创新举措,全市残疾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残疾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在襄阳市残联2022年度工作考评中,枣阳市残联被评为优秀单位。

“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自我价值,我责无旁贷”

“让更多的残疾人找到就业创业门路,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是我应尽的职责”。骆良超不断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为更多的残疾人找到生活的门路。他在自己的选区鹿头镇调研时得知,鹿头镇小王庄村残疾人就业门路不宽后,便主动与村两委干部会商,建立村合作社与残疾人之间的帮带机制,采取土地入股分红、购买农机入社、到合作社务工等方式,为本村18名残疾人找到增收致富新路子。小王庄村合作社也被省残联评为“湖北省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要想富,关键得有技术。他探索残疾人农业技术培训新模式,实行技术培训、种苗供应、保价回收“一条龙”服务,与三三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吴店镇龙窝生态园进行合作,60多户残疾人学到了家庭乌鸡养殖新技术,回访满意率达100%。王开庆、惠庆修等残疾人至今念念不忘,“是市残联、是骆理事长为我们找到致富新路子”。

骆良超经常来往于企事业单位,为残疾人牵线搭桥找工作,在他的帮助下,视力残疾大学生董宗宝被安置到社区工作岗位。他还鼓励董宗宝继续学习,增强信心,抓住机会积极参加各类招考,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2021年以来,他先后为34名残疾人大学生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有48家企事业单位、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安置391名残疾人实现就业。

“残疾人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是对我们工作最有效检验”

“残联是残疾人的‘娘家’,残疾人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是检验我们工作好坏的标准”。骆良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解决残疾人出门办事不方便问题,骆良超推行“镇受理、市办理”上门办证服务机制,组织乡镇残联宣传残疾等级标准和上门办证事项,开展常态化上门办证服务,把服务群众的实事办在残疾群众的心坎上。2022年以来,残联工作人员已下乡集中办证16次,零距离办理残疾人证600多人。

骆良超时刻把残疾人的冷暖放在心上,积极争取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开展送残疾人辅具下乡活动,为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吴店镇树头村视力一级残疾人夏天福激动地说,“感谢党有这么多好政策,让我们残疾人生活有了保障,还给我们改灶台、安热水器、装马桶,这使我们感到生活越来越有奔头”。2022年,有460户实施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为1089残疾人适配了辅助器具,改善了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他大力推进“残疾人之家”创建工作,已完成“北城办事处东园社区、鹿头镇吉河社区、新市镇周楼社区、太平镇李岗社区”等4家创建工作,“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18家,解决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问题。他组织5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全省第11届残运会田径、乒乓球比赛运动会,获得5金2银的好成绩,不断满足残疾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残疾人平等融入社会生活。

与残疾人结对子、交朋友,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战胜困难,骆良超没少操心。肢体二级残疾人郭某,只要心情不好,就会打电话找骆良超说说心里话,聊聊家里事。骆良超从不厌烦,总是耐心倾听,细心开导,疏通心结,热心帮扶。他与残疾人连某结成帮扶对子,经常上门嘘寒问暖,解决家庭实际困难。他先后走访120多名残疾人家庭,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并送去慰问物资和辅助器具,及时为残疾人雪中送炭、排忧解难。

“我是人民的代表,我就要为残疾人代言发声”

人大代表不仅是职务和荣誉,更是责任和重托。骆良超作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和一名枣阳市人大代表,他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倾心为残疾人代言发声,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工作的关心支持。

骆良超利用参加枣阳市人民代表大会、枣阳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活动等契机,不失时机地宣传扶残助残工作,提出帮扶工作建议。他提出的“要加大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力度”的建议,被住建部门及时采纳,并在建设项目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和工程验收各环节全过程落实好无障碍设施的监管实施工作。同时,他还牵头组建由住建、残联、残疾人代表、专门协会参与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组,常态化监督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他提出的“加大对残疾人工作予以资金保障的建议”,得到枣阳市政府高度重视,市财政每年拿出3400多万元资金,用于解决残疾人办证、辅具适配、儿童康复、残疾人家改、重度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险以及“两项补贴”等各项残疾人工作,为助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

“残疾人是最懂得感恩的,你把他当亲人,他就把你当恩人。”这是骆良超对残疾人工作的深切体会。他始终把广大残疾群众装在心里,坚守为民初心,立足本职岗位,踏实干事,双岗建功,为残疾人办好事实事,为残疾人奔走呼吁,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用春风雨露温润着残疾人的饥渴心田,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枣阳市人大社会委 林万平 王远平)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