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荆门 | “龙泉小组”一心为民守护蓝天碧水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3-17 20:04   [收藏] [打印] [关闭]

今年全国两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提请审议,这是时隔8年后立法法的又一次重要修改。其中一项重要修改内容,就是增加一款规定:立法应当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尊重和保障人权,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在湖北省荆门市,有一个人大代表“龙泉小组”,他们近三十年的履职实践,处处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也因而成为全省首个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实践基地。关注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写入立法法修正草案,龙泉小组组长周健激动地说:“我们将持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怀揣民本之心,心系民生实事,守护绿水青山,增进民生福祉!”

通过法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3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在相关说明中表示,修改立法法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法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客观要求。

修正草案规定,全国人大可根据实际需要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入听取基层群众和有关方面对法律草案和立法工作的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主任童卫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截至2022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已就142部(次)法律草案和立法工作计划稿征求基层立法联系点意见,收到1.5万余条意见建议,其中有2800多条被吸收采纳。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法治方面的具体体现就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松之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刚在接受极目新闻采访时说,立法法修正草案还明确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任务和职责,明确了须深入听取基层群众和有关方面意见,真正体现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表示,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湖北法院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规范自由裁量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表示,无论是本次修正草案的广泛征求意见,还是将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入法,都有助于从制度上保证立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都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北实践

收集民意、实地调研、提建议、写报告;推动立法、监督执法、动真章、见实效,湖北省荆门市人大龙泉代表小组,近30年持续关注生态环保和民生热点问题,在守护好荆门的绿水青山和增进民生福祉过程中,切实践行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湖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过程中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倾听人民呼声,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提高立法质效。为增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实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旁听常委会会议制度。目前湖北省基层立法联系点总数增加到19个,实现设区的市、自治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全覆盖。

此外,湖北省人大常委会还创新立法听证制度,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要法规,通过基层听证、网上听证和第三方听证等多种形式,广泛吸收公众参与,听取意见。据介绍,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开展基层听证、网上听证和第三方听证,网上听证直播页面点击量达27.5万,网友提出意见和建议1243条,受到各方关注;围绕物业服务和管理条例,约10万网友参与前期征求意见工作和网上听证活动,征集有效意见39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