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问需问计于民——枝江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开通立法民意直通车征集立法意见侧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3-24 14:50   [收藏] [打印] [关闭]

为配合做好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居民建房管理的立法调研,3月16日上午,作为宜昌市人大常委会的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枝江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共同缔造理念,开通立法民意直通车,深入问安镇同心桥村开展立法征集意见和建议活动,问需问计于民。

“听说,市人大派人到我们村里来征求立法意见,为我们农民做房子的问题立规定,我们得赶早去抢个沙发,聊上几句!”

此次征集意见活动的主题是农村居民建房管理,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不到九点,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王芳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便早早地骑车赶到了活动现场,擦拭桌椅、准备茶水,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上午九时三十分,离活动开始还有半小时,现场已陆续集聚了许多热心的群众。

“您家现在种地收成情况怎么样啊?”

“您家最近有没有盖新房的想法啊?或者子女有没有想回家发展盖房子的啊?”

“今天这个活动就是关于我们农村建房方面的立法调研,您可要多说说自己的想法,说不定你就是那个受益人嘞!”

......

作为活动主持人之一,王芳看出有部分来参加活动群众较拘谨,便主动跟他们打招呼、唠家常,活跃气氛,拉近大家的距离。

上午九时三十分,征集意见活动正式开始并直接进入正题。“大家想说的直接坐到我们身边来,我们将原汁原味地记录你的的意见并向上反映你提出的问题,其他人也可以在下面继续讨论”。

“农村建房的泥瓦匠或者包工头能不能都有证件,这样,他们承包建筑的房屋质量才算过关和安全的,我们老百姓才敢放心。”

“房子现在已经老旧了,如果我想重新建房的话,需要哪些手续啊,能不能重新建啊?”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来农村承包土地进行农业相关方面的大型种植产业,但是他们会因为没有本地农村户口导致无法修建住房或者仓库,这让他们的后续发展受到制约,能否对这一类创业的人设置一个条件,让他们能够有机会有信心在本地长远发展啊!”

......

上午十时,征集意见活动在群众你一言我一语中走向高潮。

“听说枝江人大立法联系点正在本村同步开展立法征集意见活动,我们也去观摩观摩!”宜昌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黄逊志、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沈洪学、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郭响带领宜昌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一行,在视察同心桥村居民自建房安置点情况后,闻讯来到征集意见现场观摩指导。

被热烈的场景所感染,调研组一行也加入到征集意见的队伍,与群众沟通互动,现场感受着群众对人大立法工作的热情和期盼。

上午十一时三十分,征集意见活动在群众满心期待和不舍中圆满结束。本次立法调研征集意见活动,共接待群众53名,提出各项意见和建议48条。此次活动,一方面通过开展法规知识宣讲,让群众了解了农村建房方面的知识,增强了学法用法积极性和自觉性。另一方面通过开通立法民意直通车,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向立法机关及时反馈基层声音,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供务实可行的参考,彰显基层立法联系点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作用。(通讯员 冯一波)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