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武汉市武昌区:畅通基层立法“直通车”架起社情民意“直通桥”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4-01 08:49   [收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武昌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作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工作,不断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帮助立法机关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供良好的实践和民意基础。

抓牢关键环节 让民意搭上立法“直通车”

“经营场所合法使用证明应有明确界定”“区人民政府应当公布违法建设举报专用信箱、电话等”“建议增加一条分类处置情况,根据违法建设的建成时间、形成原因等进行分类,尤其要考虑到生活困难群众住房的现实需要”……武昌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室内,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区人大代表、社区代表、法律工作者、物业服务公司负责人围坐一起,讨论对《武汉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条例(草案)》的修改意见。

这是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征询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前期研读法条、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这场座谈会共收集立法建议76条,其中“明确执法机关”等多条意见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采纳。

2013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将武昌区人大常委会作为立法工作联系点。近十年来,武昌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和加强立法联系点建设,按照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要求,抓牢四个关键环节,在立法征询工作中充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抓好制度环节。制定《武昌区人大常委会立法征询工作规则》,明确立法征询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联络等具体工作;抓好选人环节。成立立法征询组并进行细分:立法司法实践组注重收集司法和学术意见,行政职能部门组注重收集执法和工作意见,社会民意调研组注重收集群众和行业意见;抓好培训环节。组织立法征询组成员开展立法知识培训,参加执法检查及公检法机关办案质量检查;抓好组织环节。通过广泛征求意见、集中分析研判、专家审核把关,形成民主决策全流程闭环。

同时,武昌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立法联系点功能,推动立法联系点工作从“立法前”“立法中”向“立法后”拓展,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办法》立法前期调研,对《武汉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

行稳致远,久久为功。武昌区人大常委会立法征询工作成效显著,先后对《湖北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等30余部省、市地方性法规开展立法意见征集工作,共整理上报修改建议600余条,受到省市人大常委会高度肯定。

抓细神经末梢 让立法触角延伸到每个居民群众

2021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将武昌区东湖路社区设为基层立法联系点。为促进东湖路社区在立法征询中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武昌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支持该联系点建设工作。

健全领导责任体系,明确一名副主任分管立法联系点工作,区人大法制委负责日常联系与具体指导;建立长效支持机制,细化工作职责,完善培训制度;强化资金保障力度,拨付专项经费支持立法联系点开展工作。

在区人大常委会大力支持下,东湖路社区建成面积约140平方米的立法联系点活动阵地,兼具居民议事厅、人大代表工作站等功能,并打造长约80米的法治文化宣传长廊;形成“一个专班”“三个队伍”“三个小组”的“1+3+3”人员组织架构,搭建四级信息员队伍,将信息员队伍逐级推进到门栋,利用微邻里小程序、微信群、QQ群等信息化手段广泛征求意见,将立法征询的触角延伸到每位居民群众。

小小联系点,民主大舞台。东湖路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对12部法律法规草案征求修改意见和建议、上报小切口立法建议等共计189条。在《湖北省节约用水条例(草案)》意见征集工作中,东湖路社区组织联系点信息员深入小区、深入楼栋,宣传条例草案,向群众征求意见,最终形成意见建议36条。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研究后吸收采纳11条。

“‘高大上’的立法走进寻常百姓家,群众民主法治意识增强,参与立法征询的积极性高涨,提出的意见也越来越精准,也带动社区普法工作更加高效了!”东湖路社区书记李敏高兴地说道。

抓实工作创新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

2022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将武昌区昙华林社区设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借此契机,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在昙华林社区挂牌“武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武昌实践高地。

创新氛围营造。结合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深刻挖掘法治建设文化内涵,在昙华小院组织制作“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历程”宣传展。通过对我党百年来法治建设历程的梳理,集中展现中国共产党对政治文明、法治道路的砥砺追寻,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创新队伍建设。为确保信息员队伍的广泛性和专业性,根据昙华林社区自身社会阶层丰富的特点,在昙华林商会、新社会阶层等团体中聘请立法联络员,广泛收集社会各阶层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组建由专家学者、专业人士组成的专家智库,为立法征询贡献专业建议;广泛发动群众,组建了包括90多名基层群众骨干在内的民意联络员微信群,及时收集基层群众关于相关法律法规的利益诉求。

创新工作方式。立法、普法是法治建设链条上的重要环节,武昌区人大常委会推动立法“直通车”与公共法律服务“大篷车”共同启航,举办公共法律服务“大篷车”昙华林立法点首航仪式,将立法意见征集与普法、法援、调解、公证、复议等工作充分融合,促进立法联系点功能不断从参与立法向监督执法、促进守法、宣传普法深化。

下一步,武昌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新路径,全方位拓展群众参与立法、表达诉求的途径和方式,传递基层好声音,协助省市人大把准民生脉搏,凝聚立法共识,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通讯员:胡佩)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