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班举行,听听代表们有啥收获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4-14 08:53   [收藏] [打印] [关闭]

“要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充分发挥代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4月10日至13日,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班在汉举行。13日下午,省人大代表、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严想元作交流发言时说。

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重点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履职相关法律知识、人大业务和履职技巧等内容进行培训,着力提升代表政治水平和履职能力。

作为一名来自医卫领域的省人大代表,严想元说,他将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及代表业务知识,提升调研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提出议案建议能力,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每一场授课,省人大代表、武汉市汉阳区楚才小学校长韦莉都认真聆听,记满了整整40页的学习笔记。

“要将代表工作‘为民服务’入脑入心,时刻铭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努力做到‘三服务’,即看得见的服务,信得过的服务,办得成的服务。”她说。

培训班上,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围绕如何履行代表职务进行授课辅导。现场,他以连任13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的履职故事诠释为谁当代表。“申纪兰曾说,‘我这个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我要为人民负责任。’‘人大代表,是一条反映问题的渠道。’她积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来反映基层的声音,推动问题解决。”

“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们是我的榜样,要向合格代表、好代表看齐,做到站位要高、履职要勤、学习要紧、要求要严。”省人大代表、仙桃市郑场镇王滩村党支部书记周博说,平时要多留心,履职得用心,始终有恒心,要忠实反映民意,拿出解决问题的主意,做一名尽职的人大代表。

开展调查研究是了解人民心声,掌握社情民意的重要方法。“只有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才能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心声、真实反映社情民意,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培训结束后,省人大代表,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唐以军说他收获颇丰。他说,将多抽出一些时间,加强“腿功、嘴功、耳功、脑功、手功”的能力锻炼,多拿出一些精力,多倾注一些感情,积极主动到人民群众中去,带着问题,真调查真研究,既要指出问题,又要提出建议,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

据悉,培训班共分两期进行,对296名来自基层一线的新任省人大代表及部分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人员等培训,集中学习党的理论和人大业务知识,交流履职经验。

韦莉:将“为民服务”入脑入心、践于行动

“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就是每名人大代表最大的成就感。作为一名新代表,我们要逐步完成‘要我履职’到‘我要履职’的蝶变。”省人大代表、武汉市汉阳区楚才小学校长韦莉发言时说。

每一场授课,韦莉都认真聆听,记满了整整40页学习笔记。“作为一名初任代表,我要不断加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各类规划纲要等,为履职工作积累丰富的理论基础。”韦莉说,她更要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勇于实践,找对路子狠干,甩开膀子大干,迈开步子快干,俯下身子实干,学以致用,用以致学。

韦莉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书信校长”,担任校长期间,她手写近20万字的书信,与学生们“慢交流”走进他们的内心。去年,她将汉阳区“民情民意联系点”授牌分别挂在学校门口和选区门口,方便居民和家长们随时扫码加微信反映情况。

“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我会将代表工作的精髓‘为民服务’入脑入心,将校长信箱和民情民意联系点结合起来,全力保证收集到的民情民意能够‘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努力做到‘三服务’:看得见的服务、信得过的服务、办得成的服务,时刻铭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韦莉说。

唐以军:要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

“调查研究是当好人大代表的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开展调查研究,直接关系到代表能否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能否提出具有可行性、针对性、科学性的建议。”省人大代表,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唐以军作交流发言时说。

“培训使我们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责任有了更全面的把握。对我们行使权利、发挥作用、当好代表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唐以军说,在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上,我们必须认真领会所学的理论、观点和实践方法拉下架子、扑下身子,虚心学习,不断提升履职涵养。

开展调查研究是了解人民心声,掌握社情民意的重要方法。“只有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才能真正了解人民群众的心声,才能真实反映社情民意,更好履行代表职责。” 唐以军说,他将多抽出一些时间,加强“腿功、嘴功、耳功、脑功、手功”的能力锻炼,多拿出一些精力,多倾注一些感情,积极主动到人民群众中去,带着问题,真调查,真研究。

“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一定是一名积极建言献策、对人民负责的代表。”培训结束后,唐以军说他收获颇丰。在他看来,人大代表要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精心锤炼所提建议,提出的问题一定要准确真实,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同时,既要指出问题,又要提出建议,确保对策要可行实用,办法具体实在。

“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一定是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代表;一定是不断学习政治理论,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学以致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的代表;一定是充分掌握调查研究技巧,虚心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心声的代表;一定是让各项工作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真正代表和反映人民意愿,积极谏言献策,对人民负责的代表。”在笔记本上,他认真写下了此次培训的学习心得。

高敏: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

“学习是代表履职的前提,是必备的基本功,要加强培训学习,切实提高履职能力。”省人大代表,松滋镇泰民族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高敏作交流发言时说。

“要把学习作为代表最基础的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宪法和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民法典等与代表履职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完善知识结构。要注重向身边群众学习,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强化责任担当,提高依法履职能力。”高敏说。

对于如何履职尽责,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高敏说,他通过培训班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精髓,从中找出代表监督的着力点,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紧扣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要求,积极参与调查研究等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履职活动,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说。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他说,作为一名少数民族边远地区的教师代表,要自觉把人民群众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渴望诉求放在心上,深入人民群众当中,察实情、听民意,真正了解群众在想什么、想干什么、愿望是什么,以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文明: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事、民之关切履职尽责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光,更是一份使命;不仅是一份职务,更是一份责任。”省人大代表、鄂州市社科联主席文明作交流发言时说。

“新时代、新征程对人大代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明说,她将聚焦三个方面把握好未来五年忠实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履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聚焦“国之大者”,积极建言献策。“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履行好职责,是各级人大神圣光荣的使命。”她说,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本职岗位,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当好地方党委和国家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坚持把议大事和办实事结合起来,在大会期间,认真审议报告,积极建言献策;在闭会期间,围绕中心大局,积极提出建议,为“国之大者”在荆楚大地落地见效尽一份绵薄之力。

聚焦“省之要事”,积极出智助力。“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贯彻落实,作为人大代表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她说,将围绕全省、鄂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掌握第一手材料,力求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议案建议,为更好发动群众、汇聚力量,助推湖北先行区建设、鄂州“两区一枢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聚焦“民之关切”,积极担当作为。她说,将坚持依法履行职责,把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统一起来,从各方面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积极参与活动,参加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询问审议、执法检查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代表活动,真正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充分发挥作用,聚焦共同缔造,积极参与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行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倾听呼声,反映诉求,推动解决基层热点、难点、堵点问题。

张义: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为民代言

“作为一名来自少数民族乡镇的基层代表,任职以来既感使命光荣,更有履职技能缺乏的恐慌,深感此次培训恰逢其时,弥足珍贵。”省人大代表,恩施市芭蕉侗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义作交流发言时说。

“通过培训,让我对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依法履行职务,这让我对代表身份有了再认识,对依法履职有了再思考。”张义说。

他说,要锤炼政治三力,坚持把省委中心工作与人民群众关心的具体事务结合起来,发挥基层代表特长,上通天线下接地气,确保履职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提高履职本领,提升工作艺术,扑下身子,倾听群众呼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为民代言。

开展共同缔造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北生动实践。“我将拓展我乡已建成的共同缔造试点经验,结合全省代表行动方案要求,推动全过程民主在基层更广泛的有效利用,让共同缔造理念在县域发展中开花结果。”张义说。

周博:要有当好人大代表的信心、决心和恒心

“当选省人大代表有荣誉感、使命感、更要有危机感,要不断反问自己能否胜任这个职务?能否提出有建设性的议案建议?这些都考验我们的履职能力。”省人大代表、仙桃市郑场镇王滩村党支部书记周博在作交流发言时说。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们要有当好人大代表的信心、决心和恒心。”周博说,要站在人民的立场,反映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为老百姓说话、传声、服务,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

培训班上,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围绕如何履行代表职务进行授课辅导。现场,他列举连任13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为谁当代表的事例。

“会上提到申纪兰曾说,‘我这个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我要为人民负责任。’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们是我的榜样,要努力向合格代表、好代表看齐,站位要高、履职要勤、学习要紧、要求要严。”周博说。在他看来,当好一名代表并不容易,平时要多留心,履职得用心,始终有恒心,也要忠实反映民意,拿出解决问题的主意。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最基层的人大代表,直接面对广大的人民群众,如何发挥好代表作用,做一名尽职的人大代表,这将是我今后努力奋斗的方向,将把所学、所悟运用到现实中去,切实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周博说。

严想元:努力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要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充分发挥代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省人大代表、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严想元作交流发言时说。

“作为一名来自医卫领域的省人大代表,为人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是个人本职工作,学会为民代言是当好代表的首要责任和重要本领。”严想元说,他将认真学习宪法、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及代表业务知识,提升政治能力、调研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提出建议能力,增强代表意识、宗旨意识、履职意识、担当意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要把执行代表职务同发挥专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运用各自所长,找准代表依法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积极参加代表小组、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的活动,深入调查研究、踊跃建言献策,为人民群众发声,为改革发展助力。”严想元说。

培训班上,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马哲军围绕如何联系人民群众进行授课辅导。“马哲军委员‘四个提升’中‘在工作艺术应用上要提升’提到的‘七个善于’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极具指导性。”严想元说,要把这些工作作风落实到履职环节的每一个细节之中,会前,认真开展视察调研,深入走访选民群众,广泛征集社情民意;会中,认真审议各项议案和工作报告,高质量提出议案建议,参加各项选举和表决;会后,带头贯彻执行会议作出的各项决议、决定,确保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工作、服务发展。

(综合湖北日报、湖北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