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湖北日报|以“聚力共同缔造”为主题 省人大常委会即将组织开展代表行动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3-04-18 14:3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日,从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获悉,省人大常委会决定从2023年起,围绕“聚力共同缔造”主题,组织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开展代表行动。

代表行动是湖北人大工作特色品牌,旨在大兴调查研究,组织代表深入基层,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汇聚民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汇聚智慧和力量。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代表行动以“聚力共同缔造”为主题,坚持统分结合、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各地按照“1+N”要求,突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自选具体内容开展活动,以小切口融入大主题。各地可以市州为单位统一确定活动内容,也可以在市州指导下以县为单元确定活动内容;各地可以每年确定聚焦1至2个小切口开展活动,也可以连续几年聚焦1个小切口持续发力,具体内容要求突出特色、务求实效。

在具体组织实施上,方案提出,以五级人大代表为主体,以代表小组为主要活动形式,组织代表宣传共同缔造理念;引导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引领人民群众参与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突出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这一主线,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走村入户、进站进点、电话视频连线、选民接待日、村湾夜话等多种方式,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实现“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

方案对代表建议办理、深化调研等工作机制予以规定,对代表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分类的原则进行交办、转办、督办;对具有普遍性、政策性的问题组织代表进行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

此外,方案还将代表行动与人大立法、监督项目紧密结合、有机衔接、相互促进,通过支持基层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等方式丰富基层民主实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