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宜昌市夷陵区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勇当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示范的决定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4-18 15:59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日,宜昌市夷陵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勇当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示范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的施行,将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汇聚人民力量,助力全区融入和服务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推动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2018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夷陵,对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发展立下规矩。该区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先后提出了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争当先锋,在宜昌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三峡地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中勇当示范,奋力冲刺“双千亿”、争创全国“百强区”,打造宜昌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新目标新要求。

《决定》从深刻认识勇当示范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勇当示范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勇当示范的重点任务、着力推动勇当示范各项工作的落地见效等方面细化了一系列要求。在勇当产业绿色发展示范方面,聚焦智能装备制造、大健康、现代文旅、现代农业“2+1+1”产业布局,做大做强智能装备制造集聚中心,抢占新能源产业新赛道,放大做实夷陵磷矿资源杠杆效应,合力攻坚新能源电池装备、应用终端等配套产业,着力深耕水电抽蓄设备、电化长江、重卡换电、新能源电化学储能等蓝海领域,建设湖北智能装备制造集聚中心,打造争创百强的核心支撑;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基地主力,推动食品饮料产业向绿色、健康等高价值领域拓展,建设现代中药产业集群,担当宜昌建设大健康产业基地主力;做优世界旅游名城核心区,建设鄂西康养度假集聚区;做实湖北乡村振兴样板区支撑,夯实生态农业发展底盘;做精其他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壮大电子信息、大数据、包装包材、新型建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在勇当城市山水相融示范方面,完善主城区、坝库区、城北门户、西北山区“四大组团”城乡布局,推动人口优先向城区集中、向沿河中心集镇集中,优化完善中心城区功能品质,全域提升最美镇村内涵形象,差异化建设美丽乡村。在勇当生态保护修复示范方面,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进四化同步发展,促进区域资源合理高效利用,以生态公民涵养生态文明、深度打造“绿色之城”,以制度创新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争创碳汇交易先行区,支持环百里荒乡村振兴试验区持续先行先试、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在勇当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示范方面,共建文明典范城市,共筑基层战斗堡垒,共同缔造富美夷陵,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和方法绘就夷陵美好生活底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决定》要求,区乡人大要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勇当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示范凝聚磅礴力量。要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找准监督工作切入点、发力点,扎实开展长江保护法等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方式,增强监督刚性,形成监督闭环。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紧盯勇当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示范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问题,深入开展系统性调研,及时作出决议决定。要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工作,为勇当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示范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立足岗位、依法履职,充分发挥参与决策、监督推动、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模范实践地的“夷陵样板”,在勇当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示范中建功立业。(通讯员:邓贵清)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