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办好春天的盛会——对做好重要会议服务保障工作的思考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4-19 15:00   [收藏] [打印] [关闭]

王润涛

全国两会是观大势、看全局、商国是的重要平台,是传递百姓心声、反映人民意愿、汇聚各界力量的重要窗口,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事。今年恰逢全国和省级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换届,世界瞩目、全国关注。我有幸参与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的服务保障工作,忙碌过后,静下心来认真复盘总结,顿生许多感悟。

第一,最关键的前提条件是领导重视、亲力亲为

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站在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高度看待人代会的召开,把她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实践。代表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加强组织领导。省委书记王蒙徽主持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重点议案建议,出席新任全国人大代表集中培训并作重要讲话,带头参加全团会议和分组审议。省长王忠林对重点建议文本内容亲自部署、亲自点题、亲自把关。常委会党组书记王艳玲事必躬亲,靠前指挥,统一调度。机关党组成员分别担任各工作组组长,领事领责,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省人大机关抽调骨干力量,尽锐出战。每次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全体会议,秘书长们都亲自带队,在前线了解“战况”,在一线处置“险情”。有一次,一名主席团成员因事延迟,张爱国秘书长果断让车辆准时发车,先送其他人员,再安排该车迅速返回,专程接这名代表,没有缺席主席团会议。

3月23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办公室服务保障工作总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张爱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二,最突出的工作重心是尊重代表、服务代表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参加行使国家权力。所有人大代表一起组成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服务保障代表大会,必须把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作为重中之重,以代表需求为第一信号,以代表满意为第一追求,既当好履职助手,又当好生活帮手。简报小组提前熟悉各自服务的代表具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沟通便捷。针对换届后新当选代表占比超过70%的实际情况,会前,认真组织代表集中培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向代表通报有关情况,靠前服务代表修改审议发言,协助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为代表依法履职打下坚实基础。会中,对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逐一阅看,从政治性、合法性、针对性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权威主流媒体对以湖北代表团名义提出的议案建议进行了深度报道,引发强烈反响。及时帮助代表解决各类问题,保证全体代表吃、住、行、会等各方面都有人贴近服务,得到代表一致赞扬。比如,每天在公示板和微信群提醒代表参会注意事项;在集体合影时,安排行动不便的代表坐前排;提前了解每位代表的饮食习惯,协调驻地采购湖北特色食材,做出荆楚味道;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时,让相关部门提供背景资料。在冯丹代表走上全国人代会“代表通道”之前,请省广播电视台专业播音员给予技术指导,充分展现了我国科技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良好形象,惊艳世界。

第三,最有效的运行机制是科学谋划、精心组织

重要会议服务保障是一项全链条的系统工程,必须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会前,代表团办公室秘书组和各工作组制定各类方案预案,列出任务清单,挂图作战。会议期间,坚持“一日一会商、一事一方案”,每晚7点半召开代表团办公室碰头会,总结当天工作,研究讨论次日工作方案。“一事一方案”是我们的一种会务服务运行机制创新。它是针对次日将要召开的会议或举办的活动,由秘书组拿出小切口的专项工作方案,明确活动流程和责任分工,其他各方面对这一方案进行讨论完善。这种方式可以及时沟通了解任务信息,既让各方面充分发表意见建议,集思广益,也让各小组明确自己的职责与“战位”,有效保证每项任务不留死角,每个环节都有着落。它已经在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活动中显现奇妙功效。比如,这次全国人代会期间,我们积极主动地服务国务院有关部委、“两高”有关负责同志到我团听取审议意见,做到了“来时有人接、走时有人送、工作有人对接”。

第四,最可靠的工作作风是严谨细致、追求完美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皆成于实。细节决定成败,于细微处见真功夫。常委会党组提出的工作要求是“两零两高”——零失误、零差错;高质量、高标准。落实就是能力、执行就是水平。全体工作人员以极端负责的态度,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对待每项任务,力求做到极致、完美。代表团的每一个活动,大到大会全体会议、主席团会议、全团会议、食品卫生,小到小组会议、代表合影、房间物品摆放、出发和返程,每个方案都做到精准精致、分工明确,保证了会议高效、活动精彩。严格落实保密规定,准确无误分发、专送大会文件共1.58万份,确保会议涉密文件无泄密、分送文件无差错。高度重视人事事项等保密文件管理,会前定人发放,会后及时收回,每天晚上10点前专人专车退回大会文件组,做到密件不在驻地过夜。各类文稿的起草,力求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中间通人气,有思想、有格局、有分量。甚至对代表的活动提示,也字斟句酌、化繁为简,做到朗朗上口,好记不累赘。在“三八”节活动中,我们设计了一个清晨七点起床收到温馨祝福,进早餐时收到玫瑰花,晚上共切生日蛋糕、共唱欢乐歌曲的全天候流程,在撰写给女代表和工作人员的祝福语时,几位秀才同时“命题作文”,最后综合统稿、反复推敲直到深夜十二点。简朴而隆重的活动让女同胞们感动至深。

代表团办公室为女同胞送上节日祝福

第五,最给力的工作氛围是统筹联动、团结协作

只有相互补台,才能好戏连台。类似重要会议,需要处理好各小组之间、前方和后方、本团与驻地外围三个层面的关系。此外,今年湖北代表团首次入驻北京饭店,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全新环境,人与事都要重新了解和熟悉。大会期间,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分工不分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整体联动、系统集成,形成一支悦耳的合奏曲。驻地饭店派管理人员参加代表团办公室每日会商,在资源十分紧缺的情况下,想办法给我们调剂、改造住房;后勤医疗组在一名代表发生昏厥后2分钟赶到现场,迅速展开救治,使代表转危为安;武汉铁路局派出最精干的服务团队;高铁武汉站精准调度接送车辆;在京服务和在汉接待人员环环紧扣、有效衔接……特别是四个简报小组的同志们互学互鉴、互帮互助,有任务大家迅速补位、默契配合。有些同志既当简报员,又当服务员,还兼行李员,不辞辛苦,不讲条件,全力以赴,充分展示人大机关干部的良好风貌。

精心设计的乘车背签成为代表的收藏品

事事都有改善的余地、人人都有改变的能力。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

一是工作流程需进一步规范。人大要带头讲法治,很多工作程序性、规范性要求十分严格。会议年年有,但不能“沙滩流水不到头”,形不成积淀,等新开一次会又得另起炉灶,从头再来。要全面做好会后总结复盘。及时总结会务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对已有的会务工作流程、工作规则等进行修改和完善,使之更加适应新时期会务工作的需要。要注意收集会议代表对会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采纳其中的合理部分,促进办会能力不断提高。要及时整理会议资料。牢固树立档案意识,在会前、会中、会后都安排专人收集整理会议方案、会议通知、会议须知、主持词、发言材料、会议记录、音像资料等会议档案资料,按类别整理成资料汇编,为今后办会提供工作参考。

二是重点服务需进一步前置。会务组织是一个完整的链条,既有会中的服务,也有会前的准备,还有会后的收尾。很多工作需要前瞻性考虑,把工作做在平时。在驻地保障上,要加强与北京饭店、驻京办的联系,平日要互动交流和充分沟通。在建言献策上,平时要组织好代表调研,及早收集资料、谋划选题。还要加强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国家部委等方面的沟通,立足国家所需、湖北所能,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规划“笼子”。

三是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要完善信息沟通机制,保证对内对外信息完整、准确、畅通传递;服务专班形成“老带新”组合,完善重要工作AB角机制,保证工作有人接替不断线;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多设计几套预案,认真推演,做到未雨绸缪;在工作人员大幅缩减的条件下,宣传报道和文稿服务要更好探索“1个前方+N个后方”配合机制,用庞大后援支撑保障前方工作。

四是能力素质需进一步淬炼。平凡岗位是“磨刀石”,重大任务是“试金石”。精心组织法定会议是人大干部履职的重要方式。要利用大战大考这一平台和机会,锤炼出一支守正创新、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敢打硬仗、肯打苦仗、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

两会已经闭幕,精彩还将继续,服务永无止境。服务两会的成果、做法、经验是一笔宝贵财富,值得我们持续坚持、弘扬传承,使人大各项工作都像服务保障两会那样有章有法、有声有色、有力有效。

(作者系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机关党组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