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5-15 16:36   [收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法治思想回答了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框架和总体布局,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科学内涵,强调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做好地方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人大作为政治机关,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悟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做到“四个始终”,吃透基本原理、把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

1.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贯穿依法治国全过程。人大要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体现到人大工作各方面,自觉接受和主动争取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全县发展大局行使人大职权,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保障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在谷城人大得到全面落实。

2.要始终坚持依法治国。人大要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完善保证宪法实施的体制机制,依法组织宪法宣誓,开展好国家“宪法日”“宪法周”活动。要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人大职责,发挥好人大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确保宪法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保证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执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普遍感受到公平正义。

3.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是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民之所欲,法之所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大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积极回应困扰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善用法治手段破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有效解决时代新课题、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4.要始终坚持完善法治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前提和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贯通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各个领域,涵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涉及法律规范、法治实施、法治监督、法治保障各个方面。在实践中要不断完善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和法治保障体系,用法治手段解决发展难题,提供法治方案。

二、全面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

人大工作要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到“三个紧扣”,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完善好、维护发展好。

1.紧扣“加快”,及时提出立法修法建议。谷城是人大立法联系点,将按照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调整充实立法联系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征询单位、联络站两个平台,畅通线上、线下、联络站三个立法建议征集渠道,落实收集、参与、反馈、宣教四项工作任务,制度化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建议权,实现立法工作中民有所呼,我有所为。

2.紧扣“落实”,认真开展法律监督。认真听取审议全县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法检两院工作、县监委专项工作、审判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建设和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工作情况报告,深入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和税收征管法落实情况专项调研,增强针对性和主动性,防止权力的越位、缺位和错位,力求监督实效,切实做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

3.紧扣“依法”,全面开展工作监督。坚持把“依法”二字贯穿工作监督中,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抠住法律规定进行监督,确保国家机关依法履职。围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监督,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围绕增强监督实效,加强计划规划、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加强“五县建设”和民生实事工作监督,推动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安全、环保等问题,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三、坚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政治任务,是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的基本功和必修课。人大将坚持“三个结合”,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法治建设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1.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推进普法工作相结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首要政治任务,在听取审议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中期实施和“八五”普法计划完成工作报告时,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监督内容,推动党员干部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依法监督推动司法、执法部门深入开展全民普法活动,培育全社会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2.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做好代表工作相结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代表履职培训重要内容,切实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丰富和拓展“双联”工作渠道、方式和内容,定期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活动和专业代表小组行动,推动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制度落实;加强代表履职宣传,加强乡镇人大工作指导,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探索实践,深度参与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认真开展优秀代表联络站、优秀代表、优秀代表建议评选活动,推动代表模范履职。

3.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加强机关建设相结合。人大将坚定法治信仰、坚固法治思维、坚守法治方式,始终在法治谷城建设中挺在前面、走在前列。根据修订后地方组织法,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完善议事规则和管理制度,确保法律赋予的权限不逾越和滥用、法律规定的程序不简化和变通,确保履职行权有遵循、讲程序、重规范,努力将人大打造成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谷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陈光明)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