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幸福食堂”成长记——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人大工委推进共同缔造活动侧记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5-15 17:01   [收藏] [打印] [关闭]

“打造社区养老、家门口养老模式,建造更多‘幸福食堂’,让老人们不出社区就能下馆子吃上健康、实惠的饭菜,把幸福送到千家万户。”3月10日,在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滨湖社区“幸福食堂”开业典礼上,省人大代表、滨湖社区党委书记周思夷,区人大代表、长城花园酒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惠强如是说。

凤凰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王威表示,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是推动共同缔造的生力军,我们要做“共同缔造”的宣传者、先行者、示范者。

决策共谋 代表会商解民忧

2022年10月,全省大力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伊始,凤凰街道人大工委主动找准人大参与共同缔造的切入点、着力点,围绕“群众关心什么、需要什么、期盼什么”,组织辖区省、市、区人大代表入户走访,广泛征求推动共同缔造活动相关意见建议。

在凤凰街道人大第一代表小组工作碰头会上,周思夷代表提出:滨湖社区60岁以上老人有1697人,占常住人口的20%,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空巢、孤寡、高龄、失能老人逐步增多,他们对“买菜难、做饭难、吃饭难”问题反映很多。针对这个问题,代表们可群策群力,和社区一道运用共同缔造的理念方法,积极探索多方助力机制,共同打造滨湖社区的老年食堂。在随后召开的人大代表与社区居民的座谈会上,代表们抛出的这个议题,得到了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们的一致赞同!

幸福生活从老年食堂开启,这场由人大代表、社区居民参与的座谈会,也是为民办实事的决策共谋行动。凤凰街道人大工委将共同缔造活动谋在第一步。

发展共建 三方合力办食堂

谋定而后动,老年食堂该怎么办?由谁来办?成了摆在周思夷代表面前的难题。

第一个难题是如何找到合适的场地办?滨湖社区处在城区核心地段,寸土寸金,近处无合适物业,远处又不方便群众。正在她苦思冥想之际,凤凰街道人大工委专程来社区调研,发动人大代表和社区居民出主意、想办法,最终联系到了辖区某国企物业单位,经过沟通协商,该单位同意出让物业场地并降低租金给社区开办老年食堂,选址问题迎刃而解。

第二个难题是由谁来办?社区是基层单位,人手本就不足,面向社会招聘,又恐办成普通餐馆,老百姓享受不到丝毫实惠,老年食堂既使办起来了也怕难以长久为继。

“我是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副会长,可发挥自身企业优势,由我来牵头承办”,李惠强代表时刻谨记“人大代表要做共同缔造活动的先行者、示范者”的要求,主动请缨与社区一道共同打造社区老年食堂。

说干就干!李惠强充分发挥代表的职务优势和行业的资源优势,在街道党工委、人大工委和社区支持下,立即着手规划筹备,并提出解决社区老人吃饭问题的重点是做好社区老人营养健康配餐的工作思路,建议把“老年食堂”更名为“幸福食堂”。李惠强代表这样解释道:老年食堂是让老人从“吃饭难”变成“吃上饭”,而幸福食堂是让老人从“吃上饭”上升到“吃好饭”,让社区老人吃出新时代幸福味道。

2022年11月15日,幸福食堂项目正式启动,一个由党委、政府、人大代表、社区居民联合演绎的共同缔造大戏在滨湖社区拉开大幕。凤凰街道人大工委将共同缔造活动建在第二步。

建设共管 众人齐心造样板

进场施工、厨房设施设备量尺寸、堂厅功能区计划、泥工、木工进场、门头店名施工、营业执照办理、水电气申报、人员编制薪资定位、招聘启动、厨房设施设备进场、堂厅家具设备进场、食堂开业……项目建设流程严谨顺畅。

项目开工以来,王威代表多次到滨湖社区调研,到施工现场解决问题,他经常讲:我们要把幸福食堂办成共同缔造的“样板工程”;周思夷代表马不停蹄,连续十来天走访社区居民家征求意见;李惠强代表更是做起了“监工”,日夜盯在施工现场;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干咏平,经常召集辖区人大代表过来商议对策、解决问题……众人拾柴火焰高,从2022年11月15日开始部署幸福食堂项目,到2023年3月10日长城幸福食堂正式开业,短短不足一百天,代表们在共同缔造活动中创造了“凤凰速度”。

2023年3月10日上午11点,振奋激昂的文艺表演后,滨湖社区“幸福食堂”正式开门迎客。当天,社区居民纷至沓来,赶着品尝来自家门口的“幸福味道”。

凤凰街道人大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把打造共同缔造样板点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助推试点建设,不断推进共同缔造活动走深走实。凤凰街道人大工委将共同缔造活动管在第三步。

效果共评 群众监督促发展

“社区食堂终于开张了,这个食堂办得好,价格实惠,菜的种类也多,适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3月10日,滨湖社区的“幸福食堂”厨窗前,刚打完餐的邱婆婆对食堂的午餐赞不绝口。

62岁的张大爷说:“这里干净整洁,味道不错,价格也便宜。对我们年纪大的人来说真是太好了,不仅能吃饭,还能一起聊聊天,话话家常。”

“幸福食堂”占地面积120平米,平时可容纳近40人就餐,干净整洁的餐桌、丰富多样的饭菜,家的味道充盈味蕾。目前食堂提供肠粉、粉面、炒菜、汤类等各色美食,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还有9元一荤一素、12元两荤一素的福利套餐。居民们来食堂亲身体验过后,纷纷点赞。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共同缔造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为人民服务,为居民办实事,工作做得好不好,居民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能否将幸福食堂办成惠民工程,给群众带来更多实惠和幸福感,滨湖社区和幸福食堂有妙招。

社区一方面将周思夷代表的微信推给广大居民,及时收集民意;另一方面以网格为单位,在各小区居民群里征集相关信息,菜是咸了还是淡了?菜品丰富吗?分量足吗?……跳动的字符传递着社区工作者对群众的关切之情。幸福食堂服务台上更是留有一本意见簿,来进餐的顾客有意见和建议均可通过此渠道反馈,李惠强代表隔三差五过来察看意见簿,并针对顾客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

在凤凰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月度工作会上,代表们汇集从不同渠道得到的信息,针对幸福食堂的运营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他们以群众评价为“指挥棒”,以居民满意为标尺,有条不紊地稳步推进共同缔造工作。凤凰街道人大工委将共同缔造活动评在第四步。

成果共享 共同缔造谱新篇

发展成果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共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体现党的根本宗旨,才是“共同缔造”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目的。

经过三年疫情和市场淘汰,许多餐馆逐渐冷清,而幸福食堂走的虽是经济实惠、平民化的路线,但目前门庭若市,不冷反热,成功经验在于有良好的运营机制。虽说有一定的财政补贴和物业减租,但要想将食堂长久经营下去,还得运用市场的力量帮助幸福食堂实现幸福绵长。凭借长城花园酒店的品牌效应,加上低于市场标准的价格优势,幸福食堂很快吸引了一批批顾客,既有公司白领,也有在校中小学生,还吸引了一批批在建工地的工人……社会力量的介入,给食堂带来收益,这些收益又用来补贴给老年人,既缓解了政府的压力,又让老人们得到真正的实惠,同时也给周围群众就餐提供便利,推动了政府、市场和社会三方力量在良性互动中分担责任,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到最终实现人人享有。

此外,凤凰街道和滨湖社区不断在食品安全、硬件完善、便民服务等方面强化监督管理,为老人们提供暖心暖胃服务,把老年人“舌尖”服务放到“心尖”上,让幸福食堂遍地开花,让全社会共享“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幸福成果。

“‘共同缔造’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实践路径,是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的崭新平台,我们将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深化‘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实践,推动共同缔造由开展活动向完善体制机制拓展,让辖区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威代表说。(通讯员:齐同兴 陈瑞祥)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