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秘书工作》|王润涛:“两会”归来话办会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5-15 15:23   [收藏] [打印] [关闭]

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主管主办的《秘书工作》2023年第4期刊发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机关党组副书记王润涛同志的《“两会”归来话办会》一文,现予以转发。

今年恰逢全国和省级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换届,世界瞩目、全国关注。本人有幸参与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的服务保障工作,忙碌过后,静下心来认真复盘总结,有些体会与大家分享。

把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作为重要内容

服务保障代表大会,应把尊重代表、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作为重中之重,既当好履职助手,又当好生活帮手。会前,我们组织代表集中培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向代表通报有关情况,靠前服务代表修改审议发言,协助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为代表依法履职打下坚实基础。会中,我们对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逐一阅看,从政治性、合法性、针对性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我们将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当好代表助手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如,每天在公示板和手机微信上提醒代表参会注意事项;在集体合影时,安排行动不便的代表前排就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时,让相关部门提供资料。在代表走上“代表通道”之前,请专业人员给予技术指导,充分展现了代表们的综合素质和良好形象。

工作人员分发会议材料

把科学谋划、精心部署作为基本要求

重要会议服务保障是一项全链条的系统工程,必须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会前,代表团办公室秘书组和各工作组制订各类方案预案,列出任务清单,挂图作战。会议期间,坚持“一日一会商、一事一方案”,每天召开代表团办公室碰头会,总结当天工作,研究讨论次日工作方案,针对次日将要召开的会议或举办的活动,由秘书组拿出专项工作方案,明确活动流程和责任分工,其他各方面对这一方案进行讨论完善。这种方式可以及时沟通了解任务信息,既让各方充分发表意见建议,集思广益,也让各小组明确自己的职责与“战位”,有效保证每项任务不留死角,每个环节都有着落。

把严谨细致、追求完美作为工作标准

细节决定成败,于细微处见真功夫。常委会党组提出的工作要求是“两零两高”——零失误、零差错,高质量、高标准。全体工作人员以极端负责的态度,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对待每项任务,力求做到极致、完美。代表团的每一个活动,大到大会全体会议、主席团会议、全团会议,小到小组会议、代表合影、房间物品摆放,每个方案都做到精准细致、分工明确,确保会议高效、活动精彩。严格落实保密规定,准确无误分发、专送大会文件上万份,确保会议涉密文件无泄密、分发无差错。高度重视人事事项等保密文件管理,会前定人发放,会后及时收回,专人专车运送。各类文稿的起草,力求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中通人气,有思想、有格局、有分量。对代表的活动提示,字斟句酌、化繁为简,做到朗朗上口。

把齐心协力、团结协作作为发力要点

只有相互补台,才能好戏连台。开好重要会议,需要处理好各小组之间、前方和后方、本团与住地外围三个层面的关系。大会期间,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分工不分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同频共振、整体联动,系统集成、形成合力。住地派管理人员参加代表团办公室每日会商,在京服务和在汉接待人员环环紧扣、有效衔接;简报小组的同志们互学互鉴、互帮互助,工作上迅速补位、默契配合。有些同志既当简报员,又当服务员,不辞辛苦,不讲条件,形成了齐心协力、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展示了人大机关干部的良好风貌。

把及时复盘、改进工作作为前进动能

会议年年有,但不能“沙滩流水不到头”,形不成积淀,等新开一次会又得另起炉灶,从头再来。全面做好会后总结复盘,及时总结会务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对会务工作流程、工作机制、工作要求、重点内容等逐一梳理,加以完善。对于好的服务经验和做法要将其固化下来,加以复制推广;对于做得不足的地方要分析原因,找到解决之法,使之更加适应新时期会务工作的需要。平凡岗位是“磨刀石”,重大任务是“试金石”。要利用大战大考的机会,锤炼出一支守正创新、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敢打硬仗、肯打苦仗、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