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建始县:深化居民自治 共建四个家园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5-19 14:50   [收藏] [打印] [关闭]

建始县业州镇二道桥社区属于城乡结合部,辖区现有常住居民1559户5898人,基础设施薄弱、小区分散、居住人员复杂、环境卫生较差,导致各种矛盾纠纷不断,基层治理难度大。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牵头组建的二道桥社区大党委针对社区治理难题,坚持以“一区一品”创新基层治理为主线,以“深化居民自治、共建四个家园”为主题,优化社区“大党委”联席会制度,将“共谋、共建、共治、共评、共享”的共同缔造理念深度融入社区治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围绕“三事”完善治理机制

坚持从讲清小道理、开展小活动、办好小事情、调好小纠纷、宣传小人物入手,将社区事务按照“三事”进行分流。

一是把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应急抢险、文明创建等工作归类为“大事”。邀请包保社区县镇领导、包保单位、县直有关部门现场指导,依托“两代表一委员”建议、社区“大党委”商议模式统筹解决。

二是把修订居规民约、居民创业就业、扶弱济困等事项归类为“小事”。重点提交社区“两委”、“尖刀班”讨论,提交党员居民代表大会票决,依托红色驿站、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解决落实。

三是把化解家庭婆媳关系、妯娌关系、夫妻关系等归类为“家事”。通过道德讲坛、院坝协商、评理说事等方式协调解决。

立足“三字”提升治理效能

一是立足“细”字夯基础。细遍访:通过对弱势群体、困难党员、因灾因病困难家庭、孤寡老人、事实无人抚养孩子进行重点走访,排查化解一般性矛盾纠纷45起,排查处置安全隐患35件。细动员:在文明创建中,通过召开屋场会、市场主体会、业主委员会等20余场次,进行广泛动员,先后制作宣传标语50余条,创文墙画4处、设置公益广告60余块、发放宣传单1500余份。细考核:建立小组积分考核制度、党员积分激励机制,开展好每月考评季度抽查、年底综合评分工作。

二是立足“议”字解难题。议大事:2022年以来,共召开“大党委”会议10次,协调解决新修公路、天然气管跨公路等多个问题。召开“两代表一委员”会议5次,督促解决辖区高连线、209国道线提档升级5000余米,新修排洪沟2处1500余米。议小事:社区就小区居民饮水、小区路灯整改、集体资产处置等事项进行沟通,组织民主议事活动6次,商议解决并整活闲置国有资产1万余平方米。议家事:依托院坝、广场、田间地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活动,解决家庭矛盾和纠纷11件。

三是立足“谋”字聚合力。谋队伍:大力培养年轻干部。通过党组织严格考核,每年都吸纳10余名高学历、有志向的年轻人加入党组织。目前,已培养储备后备干部3人,党小组长7名。谋参与:将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分类管理,在职党员严格执行下沉社区规定的“两定三联系四参与”,自由党员按照特长和年龄设定岗位,纳入积分考核,实现参与小区治理工作常态化、全覆盖。谋带头:2022年评选出先锋党员25名、先锋党小组2个,先锋党小组长2个,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

打造“四园”谋求幸福生活

一是真情助民,打造弱势群体的“爱心家园”。组织129名在职党员联系全体社区居民,结对帮扶困难群众33户,联系市场主体93家,粘贴党群连心卡1800余张,帮助社区居民完成微心愿48件(其中残疾人辅助器7件,困境儿童微心愿30件、其他11件)。

二是实干安民,打造和谐美丽的“文明家园”。帮助社区党委组建党群之家2处;组建“评理说事帮帮团”4支24人,“爱心妈妈帮帮团”4支32人;壮大声势,提升“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媳”、最美庭院等评先表优活动的影响力,营造社区良好氛围,先后评选十星级文明户69户、好婆媳40对、最美庭院50户。

三是凝心“聚民”,打造志愿服务的“暖心家园”。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7支,注册志愿者500余人,开展志愿活动50余次,服务对象3000余人。协助社区建设张富清红色驿站两处,月均接待和帮助各类服务对象420人次。   

四是文化乐民,打造群众喜爱的“乐心家园”。 新建书刊阅览室2个,接待阅览对象500余人次;组建业余文艺宣传队8支、大鼓队1支、舞龙舞狮队1支,提升群众参与健康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丰富社区居民业余生活。(建始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黄宗元 彭彰彩)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