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代表风采 | 向春艳:潜心扎根基础教育 倾情服务基层群众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5-23 10:47   [收藏] [打印] [关闭]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表,就应当把每一件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放在心上,用心服务于广大人民。”这是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第十届人大代表,长阳土家族实验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向春艳常说的一句话。

着眼细节 当好学生安全的守护人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向春艳时刻关注教育民生问题,厘清群众所需所盼,积极献言献策。她认为维护学校、学生交通安全与打造“民富县强城美人和”新长阳、构建和谐社会一脉相承,也是落实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具体体现。于是,她向自治县人大提交了《关于解决龙舟坪镇城区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她在建议中提出,龙舟坪城区学校相对集中,师生人数较多,日常上下学期间的交通安全管理难度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希望通过多部门联动,切实解决这一学校担忧、家长反映强烈的问题。该建议得到了自治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组织多部门联动办理,县实验小学、津洋口小学、津洋口中学、花坪小学校园周边学生主要通道占道经营、乱停车、公交车站点设置不合理、学生上下学护学警力不足等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

放眼高处 当好企业发展的护航者

联系选民和市场主体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向春艳结对联系了清江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博杰电脑科技等五家县内中小企业。在代表走访活动中,她认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向自治县人大提交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助力相关问题的解决。

教育如何助力营商环境的构建一直是向春艳思考的深层问题。津洋口片区周边企业厂矿较多,2020年8月,向春艳刚调入津洋口小学,中锰科技公司负责人就找到她,反映该企业湖南籍职工罗旭红孩子就学问题,罗旭红夫妇二人常年在长阳中锰公司工作,孩子在湖南老家由爷爷奶奶照管,留守在老家的孩子始终是夫妇二人最大的牵挂,想从湖南老家转入津洋口小学就读。但学校也面临着诸多实际困难,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该片区学生数量激增,学位严重不足,承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的能力超出学校现有教育资源配置。向春艳认为,解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就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能极大帮助企业用工稳工,为此,她想方设法解决了该员工孩子的就学问题。由点及面,她和学校班子集体认真商议如何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普遍困难,向教育部门提出了适时调整招生政策的对策建议,两年来已帮助解决县外到长阳务工人员子女就读20多人。

对于包联帮扶的家庭贫困学生,她从帮学业、帮生活到帮志向,引导其树立超越自我、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根据职业特点,她还注重在联系走访中主动对学生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要做好一项工作,就得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当教师理应如此,当人大代表也应如此,都必须得用心来经营。”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凝眸课堂 当好学科教学的引领人

作为一名教师,向春艳扎根一线,潜心研究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教学。课上,她积极探索“自主学习,互助合作”的生本课堂教学模式,让课堂灵动轻盈,深受学生欢迎,在学科竞赛中,她的课多次获得市县一等奖。课下,她善思笃行,致力于课题研究,主持或参与完成多个省级科研课题,其中《学校文化下的校本课程开发与研究》获得省优秀成果奖,撰写的《让生命在课堂上怒放》《花韵为魂,植根学校特色文化》等多篇论文在《中国教育报》《湖北教育》等国家、省级刊物发表。为了践行“做一辈子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的诺言,她始终坚守专业提升苦修行,引领辐射为使命的信念,宜昌市学科中心研修组成员、长阳种子校长……这一项项成就和荣誉的取得,让她成为为团队发展赋能、为青年教师示范,为教育创新蓄力的学科带头人和模范引领者。

极目远方 当好学校发展的领头雁

作为一名教育管理者,向春艳始终恪守“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初心,立志办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教育,办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做德艺双馨的“大先生”。她坚持“文化立校、文化强校”办学理念,以提升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改善校园面貌。在花坪小学担任校长期间,她带领团队构建的“花”文化体系,“花韵”1+N课程,“四学三导”七彩生本课堂,让学校成为学生成长的乐园,让花坪小学在长阳乃至宜昌市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并被宜昌市教育局授予“诗意校园”“课程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担任津洋口小学校长后,她再次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凝炼出“泉润生命 向阳生长”的校园文化精髓,带领学校快速进入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学校的办学经验和党建品牌建设经验分别在《中国教育报》和《湖北教育》上推广。如今,她重回实验小学担任校长、党支部书记,时刻谨记“我一天都不敢懈怠,我害怕让家长和孩子失望”的座右铭,用坚实的脚步践行着她朴实的承诺。她还主动加入“英子姐姐”助学团队,在扶智的道路上,用事必躬亲的行动关爱贫困孩子的学习生活,用大爱为贫困家庭撑起爱的天空。

从人民教师到人大代表,向春艳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熠熠闪光,尽显人大代表的巾帼风采。(通讯员:彭贻伦 李兴海)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