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代表风采 | 毛绘:柔情勇担当 铁骨绘正义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5-23 14:57   [收藏] [打印] [关闭]

毛绘到乡镇开展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宣传教育

毛绘,女,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应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一级检察官,湖北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二十六年初心如磐,她用丹心谱写出一首司法为民的正气歌,彰显了新时代检察官执着进取、忠诚担当的“精气神”,先后被授予湖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称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获评湖北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先进检察官。

履职尽责,她用奉献诠释使命担当

2023年元月,毛绘因为表现突出,被选举为湖北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由于是初任人大代表,她倍感肩上责任如千钧重担。为履好职,真正为老百姓做一点实事,她虚心向“全国特教园丁”聂品华等老代表们请教学习如何当好1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同时积极参加省人大组织的业务培训,努力提升自己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1月上旬,她利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夕的短暂时间,深入基层一线解民情、听民声,很快就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写出了《关于高关水库与短港水库连通项目纳入鄂中丘陵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的议案》《关于深化数据共享强化社保基金监管的建议》等议案建议,其中1条被省人大确定为重点建议。5月初,她又结合本职工作赴安陆调研考察未成年人教育基地,针对违法犯罪未成年人的管理,她又有了新的思考。

恪尽职守,她用敬畏坚守公平正义

从踏入检察院工作毛绘就深知,对于公平正义,要常怀敬畏之心,才能不负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2003年开始,毛绘到公诉岗位工作,对每一个案件的审查她都探微析疑,一丝不苟,办理的1000余件案件无一错案,均经受住了法律和时间的考验。

扫黑除恶庭审现场

2019年10月,她参与办理肖某某等29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该案涉及被告人众多,社会关注度极高,全案卷宗高达240多本。毛绘作为办案团队工作骨干,办案期间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休息,她和办案团队同志们仅梳理录音录像光盘就有100余盘,书写审查报告900多页、40余万字。庭审证据展示的PPT文件达27个,多媒体举证演示2000多页。100多页的起诉书,先后修改了20稿。该案的办理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办案团队荣获湖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孝感市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用心帮教,她用关爱彰显法治温度

毛绘到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普法宣传

2014年,毛绘开始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为了把工作做精做细做活,毛绘认真学习借鉴各地好的经验做法,起草制定多份文件,从工作机制上不断进行规范和优化。在她的主导下,2015年,“应城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服务站”“慧姐工作室”相继挂牌成立,一批误入歧途的孩子在“慧姐”的帮助下重新走上正道。

在她曾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件中,当得知学习成绩优异的小斌因盗窃一部手机将被学校取消即将到来的高考资格后,毛绘迅速联系学校,希望给小斌一个参加高考的公平机会。案件最终因为情节轻微,小斌平时表现良好,及时退赔损失,真诚认罪悔罪而作出不起诉的决定,让误入歧途的小斌最后以优异成绩被一所高校录取,开启了崭新的人生历程。

“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能‘一刀切’,应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为他们创造容错和纠错的机会,这是新时代法治应有的温度。”毛绘动情地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毛绘用一步一个脚印的执着,诠释着检察系统人大代表的忠诚与担当。(通讯员:陈健 冯璇)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