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嘉鱼县:突出“四抓”聚焦“四力” 做好新时代人大新闻宣传工作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5-23 15:12   [收藏] [打印] [关闭]

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嘉鱼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把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用及时准确、鲜活生动的宣传报道,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制度自信,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较好地发挥了新闻宣传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促进作用。2022年以来,在国家、省、市、县级人大主流报刊杂志和电视新闻网站媒体,发表人大新闻宣传稿件200余篇,其中国家级媒体1篇(人民网1篇)、省级媒体58篇(楚天主人3篇、湖北人大网5篇、湖北日报今日头条1篇、湖北日报客户端49篇)、市级媒体50篇(云上咸宁2篇、咸宁网4篇、咸宁人大36篇、咸宁日报7篇、咸宁电视台1篇),有力的宣传推介了嘉鱼人大工作。

一、抓思想,提认识,进一步凝聚宣传工作动力。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把宣传工作作为新形势下加强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将宣传工作纳入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和县人大机关干部、镇人大工作年度考核目标,并与人大监督、代表等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二是认识上高度统一。县人大机关明确一名常委会副主任分管,办公室主任和一名办公室副主任主抓,2名年轻同志具体负责,各专(工)委室工作人员担任通讯员;各镇人大明确一名专(兼)职通讯员,形成人人重视宣传、人人参与宣传的大宣传工作格局。三是行动上高度自觉。准确把握人大工作和新闻工作的结合点,把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人大阶段性监督工作、加强县乡人大建设以及“代表行动”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挖掘人大工作的“闪光点”,以工作带宣传,以宣传促工作。

二、抓队伍,搭平台,进一步增强宣传工作合力。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关键在人。在加强宣传队伍建设上,我们注重做到“三个结合”,即机关与基层相结合、系统内与系统外相结合、专业与业余相结合,把新闻网站记者、广播电视台记者与人大系统“土记者”联络起来,统筹资源,整合力量,建立起人大系统、宣传部门、新闻媒体“三支队伍”,构建了以人大为主导、媒体为骨干、通讯员为主体的人大宣传工作网络体系。在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上,我们注重打造“两大平台”,即传统媒介和新型媒体。充分运用党报党刊、人大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平台,动员人大新闻工作者积极踊跃投稿,抢占人大新闻宣传“主阵地”。注重加强媒体融合,在巩固提升传统媒体,开展人大宣传的同时,大力发展网络媒体、手机媒体等新兴媒体,健全网络平台。建立“嘉鱼人大”网站和人大工作微信群,新建“嘉鱼人大”微信公众号,办好《嘉鱼人大公报》,全方位宣传报道嘉鱼人大各方面工作动态,讲好嘉鱼人大故事,传播嘉鱼人大好声音。

三、抓服务,促履职,进一步彰显宣传工作效力。我们抓住人大新闻宣传的关键节点,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一是加大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三会”的宣传力度,促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在每年召开的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我们与宣传部门制定详细的大会宣传报道方案,组织精干的采编队伍,采取多种宣传形式,进行准确、及时、充分而生动的报道,增强人民群众对人大会议的关注度。二是加大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三权”情况的宣传力度,用鲜活生动的报道加深人民群众对人大地位与作用的认识。如《优化营商环境的“人大之问”》《嘉鱼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题询问》等系列报道,就是县人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认真依法履职行权的集中体现,通过这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报道突出展示了人大在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强化了人大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三是加大人大服务中心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人大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近年来,在代表行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明创建、优化营商环境、防汛抗旱救灾等工作中,常委会认真组织人员及时进行跟踪宣传,报道重点向基层人大及代表倾斜,让积极投身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代表行动”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深入人心,充分展现了人大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同心合力的人大力量。《嘉鱼县新街镇人大代表主动当工人装泵站》在人民网、人民日报APP刊发报道;《千亩良田要灌溉!嘉鱼县新街镇500名村民众筹资金买水泵》在2022年8月19日《湖北日报》今日头条刊发;《嘉鱼在全市率先打响2023年代表行动第一枪》《嘉鱼县官桥镇人大代表聚力“共同缔造” 助力先行区建设》《嘉鱼县潘家湾镇人大代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嘉鱼县潘家湾镇人大代表助力构建交通安全环境》《嘉鱼县鱼岳镇“人大讲堂”东街社区开讲》在湖北日报客户端刊发;《嘉鱼县人大常委会部署“代表行动”》《嘉鱼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嘉鱼县监委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分别在2022年第4期、第5期和2023年第4期《楚天主人》上刊发;《嘉鱼县推进“代表行动”走深走实 代表小组开工率达100%》《嘉鱼县监委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等在湖北人大网刊发;《杜军华:心中有民 心中有责 心中有为》在咸宁电视台代表风采栏目播出;《嘉鱼人大代表下沉开展“五进五促”活动》《官桥镇人大代表植树忙》《官桥人大代表走访入户解民忧》在《咸宁日报》刊发。开展“代表行动”期间,嘉鱼人大累计在国家、省、市级官方主流报刊媒体发稿107篇,杜军华、冯万山、李红斌、刘成林等一批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先后在市、县级媒体广泛宣传。

四、抓机制,优管理,进一步激发宣传工作活力。一是建立目标管理机制。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将人大宣传工作任务量化、细化,分解到各委室、各镇人大,落实到人。县人大办公室印发《关于报送人大工作信息的通知》,要求各委室、各镇人大每周向县人大办公室报送反映工作动态的信息不少于1条,并在年终工作考核时,将人大宣传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和镇人大年度考核内容,形成了宣传工作定岗、定人、定责的目标管理机制。二是建立协作联通机制。县人大加强与县委宣传部门及各新闻媒体的有效对接,健全定期联系、新闻通气等工作机制,主动介绍阶段性人大重点工作、工作亮点和代表履职等情况,主动为融媒体和新闻记者提供素材、创造条件、做好服务。同时,加强新闻宣传单位与人大代表的联系,鼓励、支持、引导代表通过新闻宣传平台反映民意,依法监督,展现风采。三是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下发了《嘉鱼县“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奖”评选工作方案》和《嘉鱼县人大新闻宣传奖励办法》,明确了激励机制。创新举办嘉鱼县“人大好新闻”评选活动,先后有34件作品在省市县“人大好新闻”评选中获奖,极大地鼓励和促进了全县新闻工作者和人大工作者的创作激情。今年,常委会党组决定,拟在前期出台的新闻宣传奖励性办法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中央级宣传发稿奖励力度,充分调动全县新闻工作者和人大工作者撰稿的积极性。(嘉鱼县人大办公室黄金波、王云)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