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把好“四道关” 共筑“同心圆”——以民生实事票决制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房县实践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5-23 16:1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房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切实把好“四道关”,实现了“群众自下而上民意反馈”和“政府自上而下项目落地”的双向联动,变“为民作主”为“由民作主”,构筑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个“同心圆”。

一、把好“政治关”,围绕“一个坚持”保障实事方向正、合民情

坚持党的领导是票决制工作成功实施和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房县县委高度重视,专题听取汇报,研究部署票决制工作。县委书记纪道清多次就做好票决制提出具体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自觉把票决工作置于党的全面领导下。

一是主动争取党委关心支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在民生实事的征集、初定、审议、票决、实施、监督、评估等重要节点,主动向县委报告,赢得县委有力支持。

二是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战斗堡垒作用。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纳入人大常委会党组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重点,审议《房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办法》,为人大常委会依法开展票决工作规范了程序。发挥党组班子成员“关键少数”作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三是围绕中心大局确定工作方向。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将县委全会确定的重点项目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备选范围,通过法定程序把党委“中心的事”和群众“心中的事”有机结合,确保票决工作与县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二、把好“民声关”,依靠“两个全面”遴选实事全覆盖、贴民心

能否确保更多来自基层的“民声”参与到民生实事中,是检验票决制工作成效的关键所在。房县人大常委会本着“宜精不宜多、就急不就远、尽力不吃力”的原则,把“政府能够做”与“群众期盼做”有机结合,在征集、遴选两个关键环节实现群众全面知晓、全面参与,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来源于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真正实现“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

一是全面开展意见征集。一方面,由县政府开展意见征集工作。县政府去年从7月开始,聚焦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保障、就业促进、教体文化、医疗卫生、社会管理等民生领域,启动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征集时长两个月,累计收集群众1300余条意见建议,形成15项民生实事项目初稿。另一方面,房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征集意见。通过开展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组织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以代表联络工作站、县人大网站、公众号为媒介,广泛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并转交政府作为民生实事立项的重要参考。

二是全面开展项目遴选。在全面征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县政府组织教育、民政、卫健、住建、交通、司法等相关单位与部分县人大代表、群众召开联席会进行专题研究,对征集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讨论,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形成13项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并于县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30日,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确保民生实事够做到“选对、选准、选优”。

三、把好“决策关”,紧扣“三大环节”票决实事全链条、顺民意

房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彰显民主属性作为开展票决工作的根本要求,建立代表“审建议、审选题、审项目”全程决策工作链。

一是做好前置审议。在讨论、决定民生事项前,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开展视察、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组织专家进行深入论证和评估,通过对收集意见建议分类梳理、总结提炼,认真讨论候选项目的覆盖受益面、民生关联度、群众参与度,并将讨论情况转交县政府。县政府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参与候选项目讨论审议,在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后,我县2023年民生实事建议项目经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二是做好会上审议。政府在人代会全体大会上,对候选项目的确定过程、拟定原则、项目内容、实施意义、资金来源等情况向代表作详细说明,与会代表分团审议,提出意见建议及问题,政府负责人作出解释说明,真正让代表们在代民审、传民言、达民意时心中有数、心有底气。

三是做好大会票决。在房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式上,与会代表以无记名差额投票表决方式,投下为人民代言的神圣一票,最终票决出新建关雎大桥、新建普惠性托育机构、实施温泉大道亮化工程、老旧小区改造、西安大道绿化提升项目、农村产业路建设、5G网络覆盖、公交始末站建设项目、龙凤岭殡仪服务中心及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农村安全饮水提升项目10个为房县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整个审议票决过程充分发扬民主、尊重代表意见,票决结果在大会上通报,并广泛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监督。

四、把好“监督关”,实现“四方联动”督办实事全方位、惠民生

民生实事贵在“听民声”,重在“事办实”。在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做到“四个联动”,把牢项目推进监督关,确保实事项目见实效、惠民生、暖民心。

一是常委会与人大代表联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按就地就近、专业对口、突出实效的原则组织各代表小组成立各民生实事项目联系组,明确每个项目的监督牵头领导、责任单位、监督对象、参与监督的人大代表的具体任务,依法根据项目具体实施情况不定期收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动态监督。

二是常委会与政府部门联动。县人大常委会及时督促市政府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分解工作,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协同部门、时序安排等,形成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有效落实政策措施和资金保障。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与政府办加强联动,对民生实事项目专项推进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坚持质量优先,强化过程监管,推动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完成。

三是专(工)委室与工作机构联动。县人大常委会将10件民生实事项目作为2023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实行“1+1”监督模式,即1名常委会领导领衔,1个专(工)委室牵头,通过专项视察、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方式,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监督,盯准项目资金的使用,促进项目建设,推动政府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对存在问题和不足及时反馈具体承办部门,实现跟踪监督、持续监督。

四是实地视察与集中测评联动。在年底组织人大代表和相关人员实地视察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让代表看效果、提问题,让政府有压力、增动力。政府在下一年度人民代表大会上向代表报告上一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实施效果,接受人大代表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向县委报告,并向社会公开,确保每个民生实事项目做到过程可查询、结果可评价、成效可检验。

截至目前,房县2023年票决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新建关雎大桥主体结构已完工,全县公交站台基本建成,公交车已通车,温泉大道路灯已经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其他项目建设都在稳步推进中。房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监督,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将民生实事票决制这张“新名片”打造成房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金字招牌”。(房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高明哲)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