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枝江市:做实监督 让残疾人共享美好幸福生活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5-24 15:47   [收藏] [打印] [关闭]

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残疾人民生保障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不断提速,残疾人士享有的政策优惠更加丰富具体。为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和优惠待遇,枝江市人大常委会以开展主任会议视察活动为契机,围绕残疾人康复和就业情况,聚焦提升保障水平、改善公共服务、促进就业创业等重点工作,做实后半篇文章,通过以督促改,高质量推进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残疾人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紧盯群众关切强监督 提升残疾人工作保障水平

“得了白内障,看东西越来越模糊。以前觉得做手术太贵,没舍得做,现在有好政策,政府给补贴,既方便了自己的生活,又减轻了子女的负担。”日前,百里洲镇冯口村村民郑新在爱尔眼科做完白内障复明手术后重获光明。2023年,市政府拿出20万元,专门用于发放白内障复明手术补助,目前已帮助203人恢复视力。这一补助的落实还要从去年的人大主任会议视察说起。

2022年11月,枝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对全市残疾人康复和就业情况开展视察,向市政府交办了前期通过明察暗访、走访代表收集到的残疾人事业保障水平与残疾人的需求之间尚有差距,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不优,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力度仍需加大,全社会扶残助残的氛围还需强化等4大类12个问题。为推动视察反馈问题真正得到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改变过去视察“一看了之”,问题“一交了之”的方式,将视察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交办市政府,并加强持续跟踪督办。经过半年的监督整改,实现了监督成果的有效转化。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市政府今年年初召开专题会,将主任会议视察残疾人康复和就业情况时交办的问题列入2023年重点工作一并部署落实,特别是狠抓资金保障落地,推动2023年残保金预算达到572万元,较2022年增长40%。其中,白内障复明手术补助、0-14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补助、0-6岁残疾儿童康复家庭补助等残疾人康复项目资金增加了186.2万元。

聚焦设施建管强监督 优化残疾人公共服务

走进位于仙女镇的枝江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优美的环境让每一名慕名而来的残疾人都纷纷点赞。该项目投资1678万元,面积5500平方米,床位128张。仙女镇残疾儿童向梓悦的父亲说,“听说枝江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起了,我今天专门来看看。以前,孩子要做康复治疗的话,只能去宜昌,以后这里开始运营后,在家门口就可以做康复了,既方便又省钱。”

“有人大代表反映目前0-14岁残疾儿童康复治疗定点医院设置在宜昌城区,给患儿家庭带来很多不便。”主任会议视察残疾人康复和就业情况时,将该康复中心建设现场作为了视察的重点,现场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并提出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招引国内外知名企业,规范化运营残疾人康复中心”的意见。

为确保这一意见落实落地,按照枝江市人大常委会安排,市人大社会委多次到项目现场调研督办,推动项目于今年5月高标准完成建设,目前正在对外招引知名企业前来运营。届时,我市残疾人尤其是0-14岁残疾儿童将可享受更加便捷的康复服务。

此外,2023年,针对视察交办的“基础设施还存在不足”的问题,市政府追加投入100余万元,建设残疾人之家1个、残疾人康复站9个,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95户,推动全市残疾人照护、托养服务设施建设布局全覆盖、成体系、均衡化,让全市各类残疾人及时有效地享受高质量的康复服务。

围绕创业就业强监督 增强残疾人生活信心

2019年创办的湖北慢娃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枝江市特殊教育学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现有教师2人,残疾员工8人,已开发速冻生坯牛肉包、鲜肉包、水饺、特色开花馒头等优质产品,主要供应早餐店、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馆等。但一度因市场宣传不够,销量一直上不去。

针对视察“慢娃儿”时企业反映的这一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在向市政府交办建议的同时,向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发出倡议,鼓励大家购买该企业产品并帮助做好宣传推介,积极推动中央、省、宜昌市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报道“慢娃儿”,将“慢娃儿”打造成了网红品牌。目前,该企业月销售额达到8万元,与同期相比增长了25%。今年3月,“慢娃儿”残疾人就业创业公共品牌在宜荆荆恩残疾人创业大赛中荣获三类创业扶持项目。市政府依托“慢娃儿”品牌,还打造了“慢娃儿”残疾人就业创业平台,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

“今年加入了“慢娃儿”残疾人就业创业平台,让我更有信心了。我还要继续扩大规模,带动更多乡亲致富。”带领50多户残疾人养鸡致富的枝江市石宝山可扬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薛家培说起未来发展愿景时信心满满。

“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安福寺镇刘家冲村村民杨学芬熟练的喂着鸡,眼里带着光。今年,市残联给她送来了免费的鸡苗,同时安排土鸡养殖专家不定期上门指导,等土鸡养大,还负责统购统销,让她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全市像她这样的残疾人创业扶持对象共有20个。

针对视察交办的“部分残疾人就业创业的积极性不高”的意见,市政府积极探索残疾人创业培训新路子,通过“一条龙”服务形式开展农村残疾人创业帮扶,受到农村残疾人的热烈欢迎。同时,加强企业安残服务,全市有就业意愿的适龄残疾人就业率现已达到85%以上,近年来获得省、宜昌及本级扶持的残疾人自主创业和技术能手达到132人。

“加强民生工作监督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赋予人大的重要职责,关切民生是人大监督工作应有之义。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大对残疾人康复和就业情况的监督力度,紧盯问题、跟进监督、整改落地,确保相关惠残政策落实落细,让残疾人共享美好幸福生活。”枝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明柱表示。(通讯员:周俊 陈剑哲)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