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代表风采 | 许楷年:致富路上,他与乡亲们同行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5-24 16:36   [收藏] [打印] [关闭]

“老乡,今年的小猪捉起没得?”连日的阴雨天气刚放晴,五峰人大代表、凯年肉制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楷年就开始了他的走村串户。每到开春时节,他都要去农户家里走一趟,把当年的养殖收购计划与农户沟通好,达成收购协议,给农户吃下一颗定心丸。和村民们坐在一起聊上几歇茶,听听乡亲们的心里话,了解农户的生产生活困难,为乡亲们出出主意支支招。

联系群众,助民增收

大山里经济来源少,养殖成了山里农户的主要生活来源。但山高路远无销路,对市场价格反应迟钝,辛苦的劳作带来的收益却很微薄。

作为从柴埠溪村走出去的农民企业家,许楷年一直记挂着村里的乡亲们。他借助自身开办肉制食品厂的优势,主动上门对接联系农户,在生猪养殖、农产品生产销售和订单采购方面给予帮助。为了促进村民增收,他在入户走访中,为农户带去市场行情,鼓励农户借助天然的地理环境优势,养殖猪、羊、鸡、牛等牲畜,种植天麻、玄参等道地药材,把高山土豆、蔬菜等变成土豆片、蔬菜干等特色产品……在他的带动支持下,柴埠溪村家家户户发展产业,每年养殖生猪、羊、牛等牲畜近300余头,家禽500余只,农副产品销售额达20万元。

贴近群众,为民解忧

身为县人大代表的许楷年,时刻把使命和担当挂在嘴边、记在心上、抓在手里。他常常一边为自家企业找货源、跑销路,一边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深入群众开展走访。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询问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实际困难和需求,帮助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2022年3月春耕在即,在柴埠溪村的屋场会上,许楷年了解到住处偏远的农户存在购买化肥难的问题。他便自掏腰包捐赠1万余元的化肥,还贴心的为农户送到家门口,用实际行动助力春耕备耕。他表示,只要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存在问题和困难,他一定责无旁贷地给予帮助。

“许代表不仅是致富带头人,还是我们的贴心人。我们信任他,也感谢他。”提起许楷年,柴埠溪村的选民交口称赞。都说他是一个心里装着群众,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代表。

服务群众,争做表率

2022年以来,五峰长乐坪镇人大主席团开展了“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人大代表“三在三争”活动,许楷年重点围绕“联企业补短板,解难题优服务”三主联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动认领5个市场主体,深入走访了解主体经营情况,掌握主体发展中存在问题和困难,与经营业主保持密切联系,积极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今年,许楷年按照“代表进田头,农民得甜头”活动的工作要求,紧抓旅游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在全域旅游引领乡村振兴的大环境下,开拓思路谋发展,将农副产品生产与旅游产业紧密结合。他深入农户指导服务,向群众普及养殖模式、科学喂养、疾病防治等方面的知识,引导农户通过提高农副产品品质,提升产品收益和市场竞争力。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在丰富公司产品品类的同时,带动农户种养业融合发展,并在改良产品包装、做精做细做优农副产品方面下功夫,用精品土特产获取市场好口碑,推介五峰地域特色文化,先后开发了猪、羊、牛、鸡等十个类别近30个子产品,公司销售额达1800万元,带动1200余户农户走上致富路。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不能让群众失望。”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农副产品生产企业业主,许楷年觉得,他有责任也有义务做好产业发展的表率,帮助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人大 张小芳)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