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黄冈市黄州区:找准代表行动小切口 做好共同缔造大文章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5-24 16:51   [收藏] [打印] [关闭]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工作方案要求,黄冈市黄州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黄州区推进美丽城乡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部署,坚持以小切口融入大主题,以“代表活动日”为载体,代表行动扎实有序开展。

一、夯实三个基础,强化履职保障

始终把服务代表放在突出位置,为代表履职营造良好环境,为代表行动深入推进创造有利条件。

建机制。健全完善“双联”工作机制,优化调整32名常委会组成人员与173名区级代表的联系机制,明确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与辖区内省市级代表的“一对一”联系办法,定期开展联系活动,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指导服务。按照“地缘相近、混合编组、规模适度、便于活动”的原则,将全区五级代表混编成35个代表小组,每个代表小组负责联系对应社区、村组的群众,每次代表活动由代表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做到代表小组服务基层、代表联系群众全覆盖。加强专业代表小组建设,充实法制、财经、农村、预算、社会、教科文卫6个专业代表小组力量,为代表履职提供专业保障。

搭平台。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着力打造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对原有9个代表之家、35个代表小组活动站进行合理调配、改造升级。按照建在基层、覆盖选区、方便群众、实用管用的原则,固定办公场所,优化空间布局,统一规范名称,健全工作队伍,完善工作制度。35个代表小组联络站采取边建边用、逐步完善的方式有序推进,代表联络站各项制度、工作流程均已出台,代表履职管理相关资料一应俱全。同时,借助各社区、村组群众服务中心这个平台,积极打造代表联络的“流动站”,“代表活动日”充分利用35个“固定站”和105个“流动站”,组织群众座谈交流。

提能力。多措并举组织代表系统学习政策法规、人大技能、专业知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思路,采取集中培训学习、常委会会前专题学习、通过智慧人大平台和微信平台网络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引导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和民法典、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如何开展调查研究等专业知识。并以代表小组为单位集中学习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关于共同缔造有关文件精神和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开展“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工作方案、黄州区推进美丽城乡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促进全体代表提升参与共同缔造的履职能力。

二、强化三项举措,畅通联系渠道

让代表行动成为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的有效途径,组织代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听民声、解民意、聚民智。

深谋划。常委会组织专班到乡镇街道和部分社区村组深入调研,开展相关区直单位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和征求开展代表行动的意见建议。严格按照1+N要求制定全区“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工作方案,并将工作方案提交区委常委会讨论批准。方案明确全区代表行动主题为“聚力共同缔造,建设美丽城乡”,结合黄州区美丽城乡建设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总体目标,根据城区和乡村的不同特点,将N拓展为两个1+6,一是聚焦美丽黄州城建设,重点关注民生民情、城市功能、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将“治违建、畅交通、美市容、建社区、强管理、提品质”作为城区代表行动的主攻方向。二是聚焦新农村建设,以促进农业生产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生态文化传承、文明新风培育为目标,将“扫干净、码整齐、拆通透、补短板、创示范、兴产业”作为农村代表行动的重点内容。为确保行动中准确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还结合实际制定了不同内容的问卷调查表和征求意见表。

快行动。全区“聚力共同缔造,建设美丽城乡”工作方案出台后,常委会迅速组织开展了第一次“代表活动日”的代表行动。387名五级人大代表以35个代表小组为单位,分成102个代表小分队,按照集中、分散、集中的方式,深入全区9个乡镇街道,下沉到140个社区村组。全体代表秉承“见人见事见理”的行动思路,按照“一看二听三议”的活动程序,通过现场查看、入户走访和集中座谈与2000余名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引导群众树立“主意大家拿、办法大家想、事情大家做”共同缔造意识。为了配合代表行动持续有序开展,常委会指导部分乡镇人大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其中陈策楼镇人大围绕“聚力共同缔造,建设美丽城乡”主题,59名镇级人大代表集中票决产生了“擦亮小城镇”和“千亩月季花海”两个民生实事项目。

问实效。“代表活动日”聚焦群众身边的小事、力所能及的实事,以实际行动引领群众参与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活动中,各代表小组严格按照常委会要求做到三措并举,既现场查看发现问题,又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还及时协调解决好群众需求,确保活动效果立竿见影。各代表小组第一时间对代表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卷调查表结果进行集中梳理、分析、研判,整理归并出意见和问题224条,形成代表建议55件。对于群众反映较多具有普遍性的意见建议,各代表小组进行再调查、再走访,并组织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集中讨论商议,真正做到“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路口镇106国道沿线群众反映国道周边存在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问题,路口镇人大迅速邀请群众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站”到“点”,与人大代表共商共议,共同推进治理工作开展。

三、发挥三大作用,办好民生实事

在代表行动中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监督协助、模范带头作用,全力以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当纽带。各代表小分队下社区、进村组、入小区、见群众,通过社区小区议事会、村湾板凳会、面对面座谈、“零距离交流”、电话网络一对一解答、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宣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政策,宣讲美丽城乡建设的意义,切实引导群众提高对共同缔造和美丽城乡建设的认识,通过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全区人民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共同缔造活动上来。对于基层一线推进美丽城乡建设中出现少数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的问题,代表们主动担当基层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做好化解问题矛盾的“润滑剂”。西湖街道珠明山社区一居民对拆除自家60平方米破旧院子不理解,该代表小组代表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讲政策、摆事实、做工作,促使居民思想转变,配合拆除院落,并现身说法向左邻右舍宣传美丽城乡建设。

强监督。为切实提高代表行动质效,监督协助民生问题解决,并为党委政府决策美丽城乡建设提供参谋,“人大代表活动日”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迅速拟定关于开展“聚力共同缔造,建设美丽城乡”代表活动日的监督专报,提交区委、反馈给区政府。并将代表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和征集的群众意见建议,形成代表建议和问题清单,区乡两级人大按照分层负责的原则进行交办。其中涉及重点难点问题的代表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现场督办,对于特别重大民生问题,采取一名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领衔、一个委室负责、一个专班跟踪的督办方式,进行全程跟踪督办。赤壁街道江北社区居民区内有座危旧厂房,既影响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代表们现场调研后提出拆除厂房建居民停车场的建议,并监督项目实施,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作表率。人大代表参加“聚力共同缔造,建设美丽城乡”的代表行动,不仅认真履职代表职责,倾听群众声音、凝聚群众智慧,还充分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参与共同缔造,在美丽城乡建设中当先锋、作表率。党政干部职务代表充分发挥政策熟、信息多、联系广泛的优势,及时向群众解读政策、传递信息、协调解决问题;各行业各领域代表充分发挥业务精、技能好的特点,主动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企业家代表关心关注美丽城乡建设中的公益项目,捐款捐物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群众反映南湖街道城东社区口袋公园缺少儿童游乐设施,代表钟柏林迅速捐款5万元,并与社区群众一起共同商议,在口袋公园打造了一个微型儿童乐园。(黄冈市黄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何志春)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