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十堰:实干实为 写好代表履职“大文章”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5-24 16:59   [收藏] [打印] [关闭]

人大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十堰市人大常委会着力在规范履职管理、创新履职方式、增强履职实效方面下功夫,使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落到实处。

“小积分”融进“大平台”,激发代表履职“热度”

走进竹山县潘口乡小漩村代表联络站,一面数字显示屏映入眼帘。

“为加强代表履职管理,我们新建了集监督、履职、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代表履职在线平台,并将平台终端延伸到代表‘家站’,实现了履职知识‘云学习’、履职档案‘云管理’、履职成效‘云监督’。”竹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毛昌盛介绍。

打开平台,“人大概况”“人大要闻”“重要发布”“法律法规”“代表履职”“会议聚焦”“人大公报”“代表行动”等八大应用场景逐一呈现。在“代表履职”模块中,全县1334名五级人大代表的基本情况、编组信息、履职档案清晰可见。

“有了这个平台,代表们可以通过手机终端随时学习履职知识,随时查看履职动态,老百姓也可以通过平台更加全面、深入地认识代表、了解代表,并随时跟代表沟通、反映问题,切实拉近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竹山县潘口乡小漩村支部书记欧晓峰高兴地说。

在推进“智慧履职”的同时,该县正积极推进实施代表履职积分管理机制,将代表履职在线平台记载的履职情况作为赋分依据,并将履职积分在平台上公开晾晒。对年度积分后3位的代表进行约谈,引导代表时刻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代表们一听说我们要在平台上公开履职清单和履职积分,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了!今年的代表行动一开始,许多代表纷纷主动进站进组开展活动,生怕落了后!”竹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毛昌盛欣慰地说。

“小代表”走访“大选民”,拓展代表履职“深度”

“身为人大代表,一定要把自己看‘小’一点,把选民看‘大’一点。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下性子深入群众,走访群众,多听群众说话。一个高高在上的人大代表是听不到老百姓的真话,也解决不了老百姓的真问题的。”市人大代表、丹江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勇说。

为了切实拉近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提升代表履职实效,丹江口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2017年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代表行动”,得到省人大常委会肯定并在全省推广。今年已经是“代表行动”在全省铺开的第7年。

“我们每年聚焦一个主题,按照‘集中学、分队访、小组议、分层办、定向督、民主评’六大活动环节,将辖区五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进站,组织代表在选区戴牌亮身份,深入走访调研,帮助群众解决了一大批闹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宋勇介绍。

7年来,丹江口市先后聚焦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疫后重振、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代表行动,共收集意见建议1800多条。今年4月,丹江口市“代表行动”工作再次被省人大常委会点赞,并在全省“代表行动”视频部署会上作交流发言。

“小建议”带来“大变化”,增加代表履职“亮度”

“五一”节假日期间,竹溪县肖家边村人流如织,热闹非凡。这份繁华的背后,人大代表的建议功不可没。

60多岁的张大爷回忆:“以前的肖家边村到处垃圾成堆,环境脏乱差,村民自己都嫌弃,更不用说有游客了。”由于村里没有支柱产业,村集体穷得叮当响。

2021年,陈光斌、罗运江等10名县人大代表在走访肖家边村时,发现了肖家边村的“致富宝藏”——戴家大院,并联名提出修复戴家大院促进乡村文化产业振兴的建议。

“戴家大院是贺龙元帅率领红三军转战鄂西北时曾经驻扎的地方。解放战争时期,李先念的部队在肖家边村一带展开游击战,戴家大院当时的主人戴溪主动让出老屋作为部队指挥所。保护性修复戴家大院不仅可以使先民高超建筑技艺得以保存,也能够激励世人传承红色基因和奋斗精神。但由于年久失修,戴家大院一度面临垮塌。代表提出建议后,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作为重点建议交办、督办,县政府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先后投入2000余万,对戴家老屋进行了一系列保护修缮,将百年老屋打造成文化旅游综合体,让老屋焕发新生,也为肖家边村迎来了发展机遇。”竹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波介绍。

今年4月,戴家大院的部分展馆已正式投入运营,红色影院、5D电影院、毛家窑和新建餐饮民宿正在加紧施工中。肖家边村也被确定为省共同缔造试点村,村道整洁干净,民宿精致靓丽,尽显美丽乡村“气质”。

“要在乡村振兴中切实发挥代表作用,让代表建议成为和美乡村建设的‘助推器’。”十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师永学多次强调。今年伊始,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又紧紧围绕“农厕改造是否有新进展、老有所养是否有新突破、幼有所育是否有新成效、人居环境是否有新面貌、污水治理是否有新作为、农村公路是否有新变化”六个方面的问题,精心安排部署开展“聚力共同缔造•代表六查”活动,引领带动全市人民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代表履职永远在路上。十堰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围绕代表履职固基础、强保障、促实效,认真组织代表开展履职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实干实为,主动作为,谱写了代表履职的十堰篇章。(十堰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 杨琴 龚华香)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