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十堰:强化监察司法监督 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5-25 14:5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十堰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跟进监督、创新监督、精准监督,聚人大监察和司法之力,切实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心用情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跟进监督 让执行不再难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对解决“执行难”的期盼,推进专项监督,助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

把问题找准。每年组织召开联系单位工作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找准执行工作难点;密切关注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代表建议、群众来信来访中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定准执行监督重点。2018年,紧盯执行工作联动机制不畅、外部环境不优等问题深化专题调研,助力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2019年,开展“回头看”,推动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2020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助推法院解决执行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保护企业合法权益;2021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专项监督;2022年,围绕省法院拉练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统筹开展民事执行、涉诉信访、民事检察工作监督,切实推动审判执行问题销号清零。

促整改落实。综合运用专项工作评议、专题调研、执法检查、满意度测评等形式,精准监督法院判决生效后的人难寻、物难找,消极执行、选择执行、乱执行等问题,以有效监督推动法院生效判决得到执行,让“纸上权益”变“真金白银”。2020年10月,针对专项工作评议反馈的16类49个问题,成立整改督导工作专班,一周一跟进、一月一调度,推动问题销号清零,全市法院执行到位标的款27.21亿元;2022年,紧盯省法院拉练检查指出的7大类20个方面53个问题,向各县(市、区)交办问题清单,上下联动开展专项监督,对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推动法院审判执行质效大幅提升,当年全市法院执行案件执结率 95.97%,执行到位标的款46.76亿元,超期未发放案款、不明案款“双清零”。

聚监督合力。制发联动监督工作方案,聚合市县人大力量,发挥代表专业优势,加强审议意见跟踪督办,打好监督“组合拳”,凝聚监督合力。连续六年听取审议“两院”半年工作情况报告,持续推动解决执行突出问题。坚持以监督促监督,着力加强对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的专题监督,推动检察机关不断深化对执行工作的法律监督,切实解决法院超审限办案、超标的执行、拖延执行等问题。

创新监督 让民生“变现”

创新开展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人大+检察”监督新模式凝聚起公益事业保护的强大合力,人民群众高度关切的食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汇聚共识合力保护公共利益。反复多次组织调研座谈,认真听取专家和代表意见,从法理和实践的角度,对转化的必要性、可行性、操作性等问题抽丝剥茧、化繁为简,逐步凝聚起双向转化的共识。制定出台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办法,建立衔接移送、动态管理、重点督办等制度,强化双向转化制度保障。工作中,人大代表受邀积极参与见证检察建议公开送达、诉前磋商、“回头看”等公益诉讼办案环节,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助力破解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鉴定评估难等问题,同时,在参与活动中,不断积累提出高质量公益保护建议的案例样本和实践素材,形成合力保护公益的良好氛围。

双向转化合力解决急难愁盼。截止目前,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转化32件,推动解决食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环境保护等民生问题50多个。其中,检察机关立案27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20份,督促解决各类问题41个。针对“毒豆芽”在蔬菜市场反复出现的问题,市检察院提出检察建议交市人大常委会转化为代表建议后,市人大常委会即时交办,督促市政府及相关单位采取措施堵塞漏洞。在市人大常委会与检察院共同努力下,全市今年以来芽苗菜种植、销售等各环节抽检合格率均达到100%。针对鲍峡镇集镇水毁污水处理管网修复问题,郧阳区人大代表叶祥莲等联名提出建议,该建议转化为检察建议后,鲍峡镇政府多方筹措资金879.83万元,修复水毁管网18公里,影响汉江水生态安全的突出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以点带面扩大办案综合效应。在建议双向转化过程中,人大代表深入挖掘检察建议所涉事项背后的共性问题,督促相关监管部门举一反三,推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摸底排查、专项整治、出台制度,取得转化一个建议、规范一个行业、治理一片区域的良好带动效果。此外,十堰市部分地方党委出台加强检察机关对行政执法法律监督的实施意见,人大常委会跟进作出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定,将建议转化工作纳入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目标考核,在更大层面推进和促进了建议双向转化工作走深走实。

精准监督 让停车更方便

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紧盯“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精准监督,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着力推动解决“出行难”。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十堰城区主干道实地视察车辆、行人通行等管理工作情况,与路面执勤民警及过往行人交流出行感受,听取有关单位情况汇报,全面了解“出行难”的问题所在,探寻解决人车抢行等问题的对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先后建成6座人行天桥、4条道路,打通20条微循环道路,对城区112个路口、25个路段信号灯实行分时段精细配时;实施路口直行待行、大车右转让行、高德物联网预警等一系列新举措,211个交通易堵点位通行得到有效改善。

着力推动解决“停车难”。围绕交通畅通有序、资源优化配置、群众停车方便的目标,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深入调研,提出加快停车场建设、科学施划停车泊位、加强专项整治等工作意见,督促市政府出台《十堰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先后建成4个停车场、试点开展智慧停车系统建设、持续严查整治人行道车辆乱停放、夜间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停车难”得到有效缓解。如,针对郧阳中学周边夜间接送学生车辆随意停放阻碍交通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及时组织市公安交管局、国投、郧阳中学等单位调研磋商,推动在学校附近建设地下停车场并免费向家长开放等工作的落实,受到群众好评。

着力推动解决“执法难”。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认真组织道路交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深入开展公安交管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题调研,针对“电动自行车监管难、执法难,群众出行感受不佳”等问题,组织市场监督管理局、交管局等单位到市人大常委会听取意见、接受询问;会后组织部分代表深入调研,起草加强电动自行车销售监管、规范代驾行业管理等建议交市政府办理。市直有关单位迅速行动,对379家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经营企业开展检查,督促落实产品质量责任;市交管局及相关部门积极向上汇报争取加快立法进程,以法治强化电动自行车监督管理。(十堰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胡敏)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