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武汉市蔡甸区:聚焦食品安全监管 开展“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5-25 15:08   [收藏] [打印] [关闭]

武汉市蔡甸区拥有“中国莲藕之乡”、“中国厨师之乡”等多重美誉,武汉坊间有“楚食精华在汉口,汉口名厨出蔡甸”的说法,辖区内有蔡甸莲藕、新农牛肉、沉湖鳙鱼、蔡甸藜蒿等众多美食。为推动全区食品行业健康规范发展,真正做到“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5月17日,武汉市蔡甸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近20名人大代表,聚焦食品安全监管开展“聚力共同缔造·代表行动”。

现场把脉看实情

代表们首先来到汉阳一中食堂,详细察看了厨房环境卫生、食品留样、区域设置、餐具消毒、人员资质、原材料采购等方面情况,听取了学校负责人关于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情况介绍。

“你们如何保证择洗间、备餐间、烹饪间等区域的卫生?”“校长陪餐制度有没有落实到位?”“食堂经营发展情况如何,有没有受到行政处罚?”……代表们一一提问。

“汉阳一中食堂始建于2000年,2021年投资400余万元对食堂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改造后的食堂进一步优化了功能布局,并在各工作间设有多个专用通道,严格落实消杀规定,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确保各区域环境卫生。近年来,我们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坚持以全校师生饮食安全为宗旨,严格落实校长陪餐制,相继荣获省级“食品卫生A级单位”、市级“食堂卫生管理先进学校”等称号。

随后,代表们来到好利来食品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现场参观企业原材料仓库、生产车间、包装车间和检验室,听取了企业发展和安全生产管理情况汇报。

代表们了解到,好利来作为烘焙行业的领军企业,十分重视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在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基础上,依法配备与企业规模等相适应的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等,制定了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同时,代表们就关心的食品添加剂使用、仓储运输环节食品安全风险进行了提问。

座谈交流查问题

实地视察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召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听取区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关于强化食品监管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武汉市蔡甸区现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6926家,其中食品生产企业89家,食品生产小作坊103家,食品流通经营户3615家,餐饮服务经营单位3119家。近年来,武汉市蔡甸区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履职尽责,全区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在2022年全市食品安全绩效考核中,蔡甸区食品安全工作荣获“优秀”等次。

代表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结合日常工作和现场走访情况,指出当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目前基层力量还显薄弱,特别是处于食安监管一线的社区食品安全监督信息员缺少专业知识培训,工作流程和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二是部门协调联动有待进一步加强,对农贸市场、餐饮、农产品种植区等重点场所和区域监管责任还存在不平衡现象,特别是对“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的监管和引导还有待加强;

三是能力建设还有不足,虽然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了一批“明厨亮灶”等智慧项目,但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参与监管的步伐还需进一步加快。

集中智慧谋良方

“只有深入现场,才能了解和掌握最真实的情况,在监督的同时服务食品企业健康发展”“要突出重点,加大安全隐患摸排力度,确保不发生食安事故”“要加快推进公共检验检测中心提档升级,向技术要效率、要质量”……代表们针对存在的问题纷纷献计献策。

市、区人大代表胡朝晖建议,一是要强化舆论宣传,把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切实抓好,进一步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大氛围;二是要强化基层基础,实行监管重心下移,配齐配强食品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加大食品安全财政投入力度,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监管战斗力;三是要强化多维监管,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的思路,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有机结合,积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提升监管效能,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监管安全线;四是要强化文明执法,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引导和帮助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规范经营、健康发展,让城市“烟火气”更具“安全感”。

市、区人大代表张丽筠建议,要加强食用农产品源头管控,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把农产品质量抓好抓实抓稳;要加强优质农业主体引进,进一步优化本地农产品结构,强化质量管理,创建本土知名农产品品牌;要加强食品安全数字监管效能,不断完善“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充分利用视频监控和互联网技术,实时监控食品安全情况。

区人大代表张少华建议,要充分发挥公共检验检测机构的技术支撑作用,不断扩宽检测范围,持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提升食品质量监管科学性、准确性和有效性。要进一步加大信息交流、联合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对食品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力度,有效震慑违法犯罪,确保消费者“安心、放心、舒心”。

区大代表蔡子琴建议,进一步提升社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加强对学校周边小餐饮和食品流动摊贩的监管和引导,要加强对网上外卖平台食品安全监管,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实现全覆盖、无死角。

区人大代表龚海莲建议,加强对村社区等基层一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专业指导和能力提升,加大对“三小”的监管力度,促进“三小”食品安全总体状况不断改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食品安全大于天,保障食品安全既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题中应有之义。针对代表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和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武汉市蔡甸区人大常委会将按法定程序交由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并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以更高的站位和标准共创食安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武汉市蔡甸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赵坤 张弛)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