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宜昌市点军区:选民快捷“点单”代表精准“配送”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5-26 10:51   [收藏] [打印] [关闭]

“赵代表,你好,我是联棚乡双溪村的村民,我和前妻已经离婚,离婚时双方约定一人抚养孩子一年,现女方再婚,男方不同意把孩子接去养护,我该怎么办?跟你‘点单’可以吗?”

“可以‘点单’,感谢你对我的信任”。人大代表赵长江在电话中及时回应选民。很快,这个选民就收到区人民法院的法官许宁的解答:“关于子女抚养权益问题,离婚后不满两周岁的子女,以由母亲直接抚养为原则;已满两周岁的子女,父母双方对孩子抚养问题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据双方具体情况,按照最利于未成年子女的原则判决;子女已满八周岁的,应当尊重其真实意思……”

“代表‘配送’的法律讲的真到位,明白易懂,该怎么办我心中有了底。5月22日,宜昌市点军区人大代表在“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中,一位选民对“点单送法”服务发自内心地赞许。

点军区在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模范实践基地过程中,广泛开展人大代表在身边活动,将每月5日定为“代表接待日”,认真听取选民意见,依法督促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事。随着选民需求越来越精确的状况,针对跨领域的代表解决不擅长的问题,点军区人大常委会开展量身定制的“配送”服务活动,最大程度发挥代表各自的专业优势,既能对问题‘靶向给药’,又能保证建议精准化解落地,帮助群众知法懂法,让代表也从中学到很多实用的法律知识和履职知识。辖区5个联络站,23个代表联系点,120个代表中心户,一个人大代表之家,立足选民“点单”要求,组织代表依据选民用法需求或需要咨询的法律问题做好法律专家“接单”服务衔接工作,将所有点单都予以登记领办、建档“销号”,做到解决一件销号一件,形成选民“点单”、代表“接单”、群众“评单”的闭环式服务模式。据统计,该区自点单配送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四级人大代表共收集选民意见建议847多条,为选民群众供现场答复674条,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完成118条,服务群众2.7万多人次,满意率达90%以上。(宜昌市点军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赵启喜、韩俊)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