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襄州人大实践

来源:湖北人大网   时间:2023-05-26 11:02   [收藏] [打印] [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襄阳区襄州区人大常委会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在基层转化为生动实践,探索以“五大品牌”建设、“听听选民说说话、共同缔造幸福家”、联通代表联络站与立法联系点和人大“四个机关”建设等四项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创建全过程人民民主先行示范区。

集成“五大品牌”联动功用

“立法、监督、决定、任免”是人大常委会的四项权力,多年来,襄州区人大常委会在履职行权同时不断探索,形成了独具襄州特色的“五大品牌”。

“党建+”品牌,将党支部建在代表联络站上,将党小组建在活动组上;人大协商品牌以“听听选民说说话”为主题协商议事;代表约见品牌以效果评价为导向,在监督中发现问题,在约见中解决问题;监督成果运用品牌以“一书两函三协同”工作方式,将监督结果向区委汇报,向组织部门和被评议单位党组通报,实施人大、监委、司法协同追踪监督;代表履职“五个一”量化考评品牌坚持做到一届代表一年加入一个居住地微信群、参加一次代表视察检查活动、提出一件高质量意见建议、为民办成一件实事、回选区述职一次的工作要求。

本届以来,先后评出最美人大代表10名,对6个部门进行了评议,依法约见解决了峪山群众反映的养殖场污水排放污染环境问题,通过“人大监督+检察意见书”,解决了潘台社区排污管道建设、鹿门风景区三年无人问津的垃圾堆放问题,充分彰显了“五大品牌”功效。

凝聚“听听选民心里话 共同缔造幸福家”代表行动合力

依托“听听选民心里话 共同缔造幸福家”活动,引领带动人大代表履职,凝聚代表行动合力,已成为襄州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的一个亮点。

今年,围绕省委提出的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主题,按照省、市人大关于代表行动的部署要求,组织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听听选民心里话 共同缔造幸福家”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搭建代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工作平台,把提升代表工作能力和共同缔造的“五共”内涵有机结合起来,释放出人大代表在共同缔造中的巨大能量,推动和美幸福家园建设向纵深发展。

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于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带头干、助共管、参与评,践行新时期群众路线,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形成了共谋有建言、共建有行动、共管有作为、共评有尽责、共享有贡献的良好局面。

联通代表联络站与基层立法联系点

党的二十报告指出: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民意表达的重要平台,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增强国家治理效能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和优势。

区人大常委会将代表联络站与立法联系点联通起来,形成“立法联系点+信息收集点”民意互通机制,发挥好“四个窗口”“五个功能”定位作用,把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作用发挥地更充分。在各级代表联络站设立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区法院立法联系点指导示范作用,强化代表联络站“四个阵地”作用,拓宽立法联系点征求建议范围,构建国家、省、市人大立法征求意见新体系,高质量做好立法征求意见调研工作,让人民广泛地参与到立法过程中去。

今年以来,在设立立法联系点的19个代表联络站开展立法征求意见26次,共收集、整理、上报意见建议42条,其中27条建议被上级人大采纳,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直接传达到各级决策层。

“四个机关”建设锻造勤勉务实人大干部

“四个机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机关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为人大机关建设、人大干部培育指明了方向,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提供了坚强保障。

襄州区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的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人大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坚持不懈地关注民生、顺应民心、保障民利。全面加强人大机关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为人大工作提供政治、组织、干部保障。

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持之以恒争创“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单位”,一以贯之建设“清廉、书香、实干”机关,慎终如始、久久为功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坚持不懈地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锻造了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不断深化“四项工作”举措,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襄州大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创建全过程人民民主先行示范区打下坚实的基础。(襄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