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情

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决定》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3-05-26 11:09   [收藏] [打印] [关闭]

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陈惠霞

5月25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并于公布之日起正式施行。全省工会组织将认真抓好决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全省广大职工群众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充分认识决定的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动员令,强调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出台决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之举,必将进一步增强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凝聚力、引领力,为我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汇聚磅礴力量。

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礼赞劳动、致敬劳动者,通过出席劳模大会,与劳模代表座谈,给劳模和职工群众回信、致贺信等方式,向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问候和节日祝贺,以领袖的垂范带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崇劳模的浓厚氛围。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劳动群众发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动员号召。决定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三个精神”的科学内涵,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牢牢把握当代工人运动时代主题等指示要求贯穿其中,既结合了人大实际职能,又体现了湖北特色、走在了全国前列。

这是更好组织动员广大职工投身先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1950年党和国家开始表彰劳动模范以来,荆楚大地上涌现出了一大批先模人物,示范带动全省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在建设、改革、复兴的征程上谱写了湖北工人阶级团结拼搏、砥砺奋斗的壮美篇章,奏响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强音。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奋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更加需要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决定出台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职工群众的关心关爱,进一步强化和重申了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在荆楚大地上发出了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宣传号召,必将更好地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奏响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这是推动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的重要保障。湖北是产业大省,产业体系健全,职工类型丰富,产业工人众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大军。201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同年8月,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方案,由工会牵头推进,着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大军。决定的出台有利于更好地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同题共答、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推动全省产业工人地位不断提升、发展渠道更加通畅、权益保障积极落实、劳动热情充分调动、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坚决落实决定的各项要求

决定从提高职工职业技能水平、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完善政策制度支撑体系等五个方面,强调了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支持和保障,为工会组织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推动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保障。

必须把牢正确方向,更大力度强化职工思想引领。坚决扛牢团结引领职工的政治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职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染职工,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职工,用先进文化凝聚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劳模、工匠选树培育和激励引导,加强劳模主题公园、五一劳动广场和劳模工匠数字馆建设,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深入人心,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在荆楚大地蔚然成风。

必须聚焦中心大局,更广领域组织职工建功立业。坚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加快先行区建设这个“省之大事”,锚定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目标要求,聚焦突破性发展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北斗等优势产业,深入开展双“百千万”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开展“工友杯”全省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广泛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团结职工在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经济发展主战场、科技创新最前沿、社会治理最末端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在奋进新征程、建设先行区中续写荣光、再创辉煌。

必须扛牢牵头责任,更实举措锻造荆楚产业大军。坚决扛牢工会牵头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大责任,联合各有关方面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措施,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荆楚产业工人大军。引导职工群众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科学技术进展,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技能水平。推动建设新时代工匠体系,完善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湖北建设先行区、实现现代化,培养造就数量充足、规模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

必须履行基本职责,更暖情怀服务职工群众。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基本方针,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努力为广大职工参与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打开更广阔的通道,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履行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重点关注困难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等群体,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从职工多样化需求出发,持续唱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工会四季歌,构建起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为广大职工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工会服务,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三、把学习贯彻决定工作引向深入

学习贯彻决定是提升工会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契机,全省工会组织要按照决定要求,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合力推动工作开展。

学习宣传聚合力。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决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准确把握决定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依法履职、依法治会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工会宣传阵地,运用好省劳模工匠宣讲团和宣讲小分队,宣传决定出台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在全省营造学习贯彻决定的浓厚氛围,提高决定的知晓率和落实的自觉性。

突出关键求实效。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统筹思维,根据决定要求,以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聚焦提高职工职业技能水平、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完善政策制度支撑体系等重点,进一步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研究破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丰富和完善落实决定的政策体系,在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中作出工会新贡献、展现职工新风采。

构建格局抓落实。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全会联动,上下贯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决定各项任务。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的要求,加强与各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形成推动决定落实的强大合力。